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案例

私人仓储服务:好易仓的生意有多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1-12-27 浏览数:7

随着浑水公司的名声大噪,其创始人CarsonBlock(卡森·布洛克)在中国的另一个公司——提供私人仓储服务(selfstorage)的LoveBox生意也日益红火起来。

 

你也许会好奇:私人仓储服务是干什么的?

 

不妨先来看一下这样两个例子:

 

李薇(化名)之前一直为一个家传的木桶而心烦:既不能扔掉,放在家里又觉得碍眼。不过,她最近终于为这只木桶找到了“安身之处”:租了一个文件柜大小的私人仓储空间,每月只需支付几十块钱的租金,就可以独自掌控这个空间了。

 

王彬(化名)虽然没有李薇那样的烦恼,但也急需一个私密的小空间,因为他马上要结婚了,希望将前女友的情书和照片秘密收藏起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也花钱租了一小块独立空间,封存过去的记忆。

 

李薇和王彬所尝试的就是私人仓储服务。

 

虽然有人质疑LoveBox有“挂羊头卖狗肉”、充当浑水公司的信息中转站之嫌,但在中国,的确已经有人在正儿八经地从事这种服务,好易仓就是其中一家。

 

好易仓是一个2011年刚刚成立的新型公司,今年9月,其位于上海虬江路的第一家店才正式开门迎客。

 

不过,好易仓雄心勃勃,希望通过连锁经营的模式,迅速覆盖全国;仅2011年,其开业加开工的店铺就达7家。

 

房产商涉足私人仓储

 

“涉足这个生意也是出于机缘巧合。”总经理顾珣珍说,一次在美国的经历让她很受启发。当时一个朋友使用了私人仓储服务,跟随朋友一块去存取物品的顾珣珍看到,一个老外也带着孩子,将电瓶车存进去,把冬天要用的被子取了出来,整个过程简单、自然。顾珣珍觉得,随着房价越来越高,上海这样的城市也应该有这种需求。

 

其实,好易仓是由李国平个人投资的公司,李也是上海富诚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上海富诚旗下拥有多家子公司,主要业务是房地产开发经营、金融投资等。顾珣珍此前已在富诚供职多年。

 

但在真正决定做好易仓之前,顾珣珍及其相关团队花了近半年时间,分几路人马到欧美、香港、台湾等地考察,“凡是selfstorage比较成熟的市场都去过了”。

 

时间到了201156月份,好易仓项目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接下来,关键是怎么做?

 

顾珣珍并不讳言的是,他们起初在规格设计方面,参考了新加坡、香港等地的一些做法。目前,好易仓共提供十余种不同尺寸的空间,及许多特殊规格的文件柜,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尺寸;每个空间一个月起租,每月租金从80元到几百元不等。

 

除了房屋租金,设备购置是好易仓的主要成本。为确保耐用和防火,好易仓全部用钢材打造,仓库内除了基本的烟雾报警器、温控喷头和消防灭火设备外,还设有自动排烟系统;另外,仓内还设有温、湿度监控器,确保24小时恒温恒湿。

 

“我们现在所有的安防措施都是跟银行同样标准的。”但顾珣珍直言,在给顾客的感觉上,似乎银行更有信誉一点。

 

其实,除了硬件设施的保障,好易仓在客户的“安保”需求上,也花了不少心思。比如,每个客户都需持有智能身份认证的IC卡出入仓库;无论空间的尺寸大小,每个空间都是“独门独户”,只有客户自己才有开锁的钥匙;另外如果有客户在他人的自存箱前活动,好易仓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监控看的一清二楚,并会适时前来制止。

 

这样算下来,好易仓平均每家店的一次性投入约达300万元。所幸的是,好易仓有房产商背景股东的支持,顾珣珍认为,“公司自己投资持续到明年问题都不是太大”,但要走向全国,就要引入更多投资者。

 

私人仓储在中国可以做多大?

 

在中国大陆,好易仓还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

 

 

早在20107月,留居海外多年的陈昱和几位海归就在上海成立了悠悠空间,提供私人仓储服务,其第一家店开在五角场,目前也是唯一一家店。

 

而据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公开资料,LoveBox200810月就注册了,其自称是“内地第一家”。不过,LoveBox如今也只有一家店,位于上海名仕街。

 

不过,在扩张速度上,好易仓希望后来居上,以连锁经营的方式迅速做到全国最大。目前,它已经在上海开业了3家门店,仓位数量分别为400600700个,另外有4家门店已经开工。其明年的计划是,新增店铺30-40家;未来5年,好易仓将在全国布局200家店。

 

好易仓团队的调研结果显示,英、美这样的市场,人均可享受的仓储服务的面积是0.1平米,香港做到了0.16平米。“上海最新统计的人口总量是2300万,如果按人均0.01平米计算,上海都能开100家。”顾珣珍认为。在她看来,资金实力也是好易仓能够连锁经营的强有力后盾。

 

20世纪60年代,美国就诞生了第一家私人仓储商。据2011年的调查显示,美国私人仓储公司有56000家,澳洲有1000多家,英国也多达800多家,香港也有几十家。这个行业还涌现了几大上市公司,典型的有美国的PublicStorage,英国的SafestoreBigYellow等。Google财经显示,他们的最新市值分别为214.58亿美金、1.88亿英镑和3.33亿英镑。

 

既然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私人仓储业为何才刚入中国?顾珣珍认为,这与中国内地的消费观念及消费能力不无关系。

 

SelfStorage引入中国,卡森·布洛克表示,“我们觉察到了中国中高产阶级对私人仓储的需求”。

 

好易仓本以为会经历1-2年的培育期,但运行几个月下来,“效果超出预期”。

 

顾珣珍称,目前的几个店都位于交通方便且比较高档的小区周边,其中,约有1/3的用户是外国人以及有国外生活经历的人,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这样的机构客户也络绎不绝。

 

接下来,除了增设普通仓,好易仓还准备开设专门的红酒仓、雪茄仓、文件仓等,并且进驻重庆、杭州、西安等上海以外的市场。

上一篇:物流金融:实现三方共赢 下一篇:麦考林:“卡通快递员”背后的个性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