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案例

农业物联网也将开启“云计算应用” 来源:中国物讯网 发布时间:2012-10-23 浏览数:5

说起云计算,很多人自然会联想到这是IT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事情。但在克罗地亚,一位名叫马蒂枷·科皮克(Matija Kopi)的创业者则把云计算应用的领域瞄准了农业。

科皮克创立了Farmeron公司,农场主可以使用Farmeron的网络数据服务,收集有关养殖的信息,比如进食状况、健康情况、繁殖情况、牛奶产量、药物种类或者药剂量等信息。这些大量的数据对于一般农场主来说,缺少专业的培训或者相关的工具帮助其进行分析。比如一般拥有300头奶牛的农场中,从业者需要每天花1个半小时采集相关数据,才能使农场运作处于高效盈利的状态。普通的农场主没有时间和成本从事这些工作,使得他们放弃了营收蒸蒸日上的机会。

科皮克创立Farmeron的目的便是将这些来自农场的数据,直接连接到网络上。针对农场主既要求数据的完整,又要求符合原来的使用习惯,科皮克采取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让这些农场主直接将他们的数据文本上传至云服务中,而科皮克的工作则是专注的分析这些数据,以此为农场主提供详细的分析报告。

Farmeron的盈利模式则是向农场主收取服务费。对于中小规模的农场,每头牛的服务费从25-45美分每月不等。大型农场则根据自定义计划付费。科皮克计划在今年年底进军农作物管理领域,并有意对鸡类和猪类家禽提供数据分析服务,甚至还拥有青蛙养殖主需要的软件。

资本也看好此极具潜力的市场,Farmeron从NextViewVentures、SoftTechVC、Seedcamp、和 NavalRavikant等机构手中募集了140万美元的种子基金。事实上,Farmeron并非个案,此类市场的竞争对手包括了专注于农作物数据的网络初创公司Farmlogs、软件厂商FarmWorks,以及JohnDeere。

当然,中国也开始了云计算服务农业的相关研究开发。比如,北京一家从事云计算应用的公司就研发了中国首款奶牛牧场云计算管理系统,目前正在向首批合作牧场提供云应用软件、牧场数据托管、牧场数据智能分析、数据日常监管服务、信息部外包、专家智能分析等服务。牧场可以随时随地获取管理软件,免去了维护信息软件的投入。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认为,奶牛牧场云计算管理系统为现代奶业发展提供了一个信息化平台,促进了奶业产业水平的三大提升:一是通过物联网实现牧场内部数据精确、全面、即时的采集与预警,并与各种硬件进行数据传输,为操作人员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撑;二是通过云计算进行多牧场深层次数据挖掘分析,并根据不同管理需要生成报表、预警及智能分析结果,为管理者快速决策作参考;三是通过各类型移动客户端的应用,实现智能化生产现场管理与随时随地获取数据。

上一篇:中海通全面展示“现代海运物流供应链”理念 下一篇:爱克森电力重整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