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四川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3% 领跑全国经济大省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2-07-23 浏览数:6  

工业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

消费拉动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增长,消费贡献了四川上半年一半的经济总量,投资紧随其后占48%,出口为2%。”

昨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四川经济数据。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603.91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1.5个百分点。与全国相比,经济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2个百分点,继续明显高于全国及西部平均水平。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建中表示,四川上半年经济增速继续领跑经济大省、位居全国前列,继续保持追赶跨越的较快发展势头。

数据

进出口增长44.6%高于全国36.6个百分点

GDP: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603.91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二季度四川GDP增长12.8%。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1236.93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5991.44亿元,增长16.1%;第三产业增加值3375.54亿元,增长10.5%。与全国相比,经济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2个百分点。此外,四川多个经济数据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工业: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1个百分点。

进出口:外贸进出口总额280.9亿美元,增长44.6%,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6.6个百分点。汽车、电子计算机整机等产品产量增长明显。上半年四川汽车增长107%,电子计算机增长254.1%。优势行业白酒增长了16.2%。作为经济发展参考指标的原煤产量增长6.4%,发电量增长7.2%。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4%跑赢GDP

消费品零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8.2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

人均收入: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00元,增长14.0%,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快0.7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298.5元,增长17.2%,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快1.1个百分点。

分析

产业增势较强三季度增速有望回升

投资拉动明显快于全国好于西部

熊建中表示,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复苏疲软和全国经济增幅回落的宏观环境下,全省经济增势放缓、增幅回落,但仍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排位靠前,呈现“快于全国、好于西部”的较好发展态势。

原因在于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直接拉动四川经济增长的马车,均在上半年出现增长。“初步测算,消费贡献了四川上半年一半的经济总量,投资紧随其后占48%,出口为2%。”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639亿元,同比增长20.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投资对四川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

熊建中表示,上半年CPI同比上涨3%,物价下跌虽然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去年同期下跌2.1个百分点,但仍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对经济的拉动总体保持稳定。在全国出口疲软之时,四川进出口均呈现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的情况,外贸出口增幅明显。

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于建玮认为,四川经济高速增长,背后不仅有天府新区等重大规划项目的投资拉动,也是四川主动承接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后为经济注入的强劲动力,包括汽车、电子信息技术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的落户,增强了四川经济在全国的竞争力。除成都外,四川二级城市的发展速度也十分迅猛,为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撑。

预测

产业增势较强三季度增速有望回升

“三季度四川经济将有望小幅回升。”熊建中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以来,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四川经济增速有所下滑。工业增速回落拖累了四川经济增长速度。去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而今年上半年仅为16.6%,回落的趋势明显。

熊建中指出,从4月开始,工业增速出现小幅回升,同时工业产销率保持了97%以上。因此,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受工业增速回升的带动而小幅反弹。

四川经济还存在工业品市场需求不足导致生产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生产成本提高、部分行业效益大幅下降、农民增收难度增大等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但随着投资拉动的有力推进和产业支撑的竞相推进,全省优势产业增势依然较强,投资消费增势稳定。”

四川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曹瑛分析指出:四川与东部沿海发达省市相比,在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空间很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仍在持续增加。

 
上一篇:成都今年初步建成西部区域物流中心 下一篇:冯正霖副部长赴四川就绵茂公路建设工作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