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依托港口 迅速壮大优势产业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2-08-07 浏览数:53

8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率队前往宜宾,就稳增长、调结构、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相关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近年来宜宾经济快速增长,截止2011年底,其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总量和增幅已位列全省第三、第四位。今年以来,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增势放缓。为了稳定增长,宜宾市采取了多项举措。

抓投资、扩内需

占地2600余亩的五粮液产业园区新区即将开工,主要建设10万吨商品酒技改扩能项目,建成后的产值可望“再造一个五粮液”。

抓县域、壮临港

宜宾港规划建设之前,蒋巨峰省长反复告诫:这些山是港区发展的腹地,要加强对优质岸线和陆域资源的控制和保护,避免无序开发;要科学布局临港工业区,完善集疏运系统。如今,宜宾港已经开港,目标产值为1000亿元的重装产业基地正抓紧建设。蒋巨峰省长指出,在临港开发区建重装产业基地,要突出港口物流便捷、成本低廉的独特优势,着力发展技术含量高、产品体量大、产业规模大的产业。港区土地资源十分宝贵,要抓大放小,着力发展大企业和龙头产品,集中精力做核心部件生产和总装,把其他生产环节向县区扩散,既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也提高了临港土地的利用效能。

抓产业、增实力

在高县福溪工业集中区,蒋巨峰省长考察了该园区依托福溪电厂发展循环经济的做法。在我国惟一能生产醋酸纤维素三大类产品的企业——四川普什醋酸纤维素有限责任公司,蒋巨峰省长勉励该公司加强自主创新,延伸产业链,从生产原料到生产最终产品。

蒋巨峰省长肯定了宜宾的良好发展态势,赞赏该市在稳增长中优化结构和发展临港经济、循环经济的做法,强调稳定经济增长,首先要继续稳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把稳投资与促发展、转方式结合起来。针对当前传统产能过剩、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的现状,注重培育优势产业,坚持集中集聚集约发展,迅速形成产业集群。要把临港产业带打造成新的增长极,发挥宜宾背靠川滇黔三省的优势,整体谋划物流产业的跨越发展。通过产城一体发展,提升新区建设的质量,完善城市功能,做到“就近配套、功能分区、生态舒适”。同时,要着眼长远,加强农村的产业培育,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构建农民长效增收的稳定渠道。

上一篇:1-7月巴中市在建高速公路、铁路完成投资情况 下一篇:第十二届西博会重点项目履约率超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