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四川:内江黄金村乡村公路十年变迁 来源:内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24 浏览数:7

随着汽车喇叭声由远而近,村民陈宣明知道菜贩子又来收韭菜了。随着乡村公路的改造,内江市中区凌家镇黄金村的通村公路从无到有,从泥泞路到水泥路,改变着以前跋山涉水,晴通雨阻的现象。

走进黄金村,远望公路,宛如一条银白色的带子,延伸在山间地头。面对眼前的通村水泥路,黄金村6组村民陈宣明感慨颇深。

黄金村有着种植韭菜的传统,种植韭菜成了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2002年,黄金村种植韭菜达200多亩,然而没有公路,村民每天只能肩挑背磨地挑着韭菜,走9公里多的羊肠小道到镇上出售。

虽然只有9公里,但每次至少要走3个小时。挑到镇上的韭菜价格仅6毛钱一斤。

2003年初,村民意识到,要改变黄金村的现状,必须修一条公路。那一年,在开山炮声和着村民们劈山开路的号子声中,一条蜿蜒曲折的乡村“土路”形成了。为了修筑这条“致富路”,村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连中午饭都带到工地上吃,在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下,黄金村的乡村公路,不到5个月时间就修通了。

有了公路,改变了以前肩挑背磨的现象,然而,晴通雨阻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2008年,通过村两委和村民的商议,规划修建一条5公里的水泥路。2009年,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长达5公里的水泥路延伸到黄金村的田间地头。

“老人家,你这韭菜卖不卖啊,4.5元一斤。”菜贩子开着车,问着路边地里正在给韭菜施肥的村民陈宣明。自从通村土路变成水泥路后,菜贩子自己开车来地里收韭菜了,这对以种植韭菜为主要增收渠道的黄金村村民来说,是一件大喜事。陈宣明说:“十年来,韭菜从几毛钱一斤,到一块多钱一斤,再到今天的几块钱一斤,都是因为修了这条通村公路。”

正在地里帮陈宣明搬运韭菜的菜贩子说:“通村水泥路修好后,我经常到这里来收菜,销往自贡、泸州、宜宾等地,村里的经济发展了,我的生意也好做了。”

黄金村6组村民陈新明回忆说:“以前村里搞建设,遇上下雨就没办法把材料运进来,有时一拖就是半个月。现在好了,不管是下雨还是天晴,都很方便。村民的日常出行也方便了许多,以前全靠走路出行,现在,出门就坐车,很方便。”

通村水泥路的修建,乡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变,这也吸引了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创业,家住黄金村1组搞水产养殖的余俊和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说:“通村水泥路的修建,让自己创业更顺畅。”

黄金村村支书黄正培说,通村水泥路的修建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上一篇:省道211线金川境内部分路段交通管制 下一篇:达陕高速今起收费小车达州到万源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