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四川: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得更实更细更具体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16 浏览数:0

  7月15日上午,省委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魏宏,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成员柯尊平出席。

 

  会上,与会同志深入分析我省上半年经济工作取得的进展、不足和面临的形势,围绕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努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研究讨论。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把稳增长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认真做好投资促进和对外开放工作,持续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特点。但同时,我省经济发展也存在工业经济增长乏力、新的增长点不多,投资后劲不足、一些地区和行业下滑过快、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仍然突出等问题。

 

  会议强调,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做好下半年全省经济工作,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必须付出艰苦努力。全省上下要坚持全省工作主题不动摇,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发展定力,抢抓发展机遇,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第一,突出抓好项目工作。加快推进已确定的500个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特别是要把工业项目抓实抓具体,筛选确定50个左右的重大项目,一方面按照现有分工,由分管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另一方面创新工作机制,由项目所在市州逐个项目成立市州领导牵头的工作班子具体负责,每一位省领导都要把联系重大项目作为联系指导市州的重要内容,以此集中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推动这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农业和服务业也要按照这个思路梳理出若干重大项目,狠抓工作落实。

 

  同时,要进一步抓好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大中型水库、灌溉渠系、水电站、电网、天然气、太阳能等交通、水利、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切实抓好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污染治理、退耕还林、水土保持等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项目、生态建设及环境保护项目建设。要紧密对接国家规划,积极拓宽项目和投资领域,提前谋划跨区域、跨省市重大项目和“十三五”时期的重点项目。

 

  第二,着力抓好产业发展。坚持做强存量与做大增量并举,推动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对近年来发展态势较好的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油气化工等产业,要继续推动做大做强。同时,综合考虑资源特色、技术水平、人才支撑和产业基础等,从我省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筛选确定页岩气、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信息安全、航空制造与燃机、新能源汽车等若干高端成长型产业,予以重点支持。对这些高端成长型产业,要由省领导牵头,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从相关方面抽调力量,逐一成立专项推进小组。要尽快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摸清产业现状,明确发展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工作措施。第一产业、第三产业也要按照这个工作思路,精选出电子商务、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一批有基础、有潜力的重点产业,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

 

  在推进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园区作用,全面落实已有领导和工作机制,以更实的举措和作风,把天府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成都高新区、绵阳科技城、德阳重装基地、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重点园区建设发展好;进一步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尽快启动中法生态园、川法生态科技园、中德中小企业产业园等园区建设。

 

  第三,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好城市新区,深入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和百镇建设试点行动。大力支持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等重点城市群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化、基础设施网络化、区域市场一体化、管理机制协同化。

 

  第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好17个已出台专项改革方案的落实,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投资促进、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拿出更加有力有效的改革举措。

 

  第五,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继续抓好系列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签约项目、重要出访活动成果的跟踪落实,着重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继续对标先进招大引优,突出重点国家、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推动高水平高端化开放合作。更加注重加强与已引进大企业大集团的全方位合作,鼓励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投资、扩大产能,更好发挥带动作用。精心办好西博会和科博会、旅博会等重要展会,主动谋划、提前对接,积极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大力提升对外贸易的规模和水平,深入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活动。

 

  第六,抓好改善民生和扶贫开发。大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办好19件民生实事,加快推进“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扎实做好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当前正值主汛期,要切实加强防汛减灾工作,不能盲目乐观、不能麻痹大意,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七,加强经济运行管理。派出专门工作小组,深入下滑过快市县,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协调。强化金融保障,加快地方金融体系改革,积极争取各金融机构及其总部支持,既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又切实防范和有效处置金融风险。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有关部门要主动上门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会议强调,抓好重大项目、发展重点产业,既是当前稳增长的迫切需要,更是增强我省经济后劲、促进转型升级、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省委把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重大意义,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以对四川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实抓好。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都要紧起来、动起来,多深入基层、多了解实情、多解决问题,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抓得更实、更细、更具体。

 

  省领导钟勉、陈光志、李昌平、王宁、刘捷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或列席会议。

上一篇:2014年1-6月四川省公路水路运输情况 下一篇:国家邮政局公布2014年上半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