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四川: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和民生工作会议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1

  上半年四川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较一季度有所回升,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但经济结构及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在7月16日举行的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和民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更好发挥各级政府在稳增长中的主导作用,切实贯彻稳增长政策和工作部署,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协同并进中实现稳增长,努力完成全年主要预期目标任务。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的传导和四川省自身一些特殊困难条件下,上半年经济运行能够平稳较快增长十分不易。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4个特点: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产业结构调整稳中有进;激发市场活力初显成效;保障改善民生有力推进。一季度下滑与二季度回升的经济运行与基本面的支撑基本吻合,不应对运行状况过早作出悲观和乐观的判断。从工业投资、工业企业利润、工业产品产销率等指标看,工业的问题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矛盾。

 

  魏宏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在合理区间低位运行,下行压力较大,国家层面正通过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努力实现经济稳增长。国务院创新提出在区间调控中更加注重定向调控方式的思路,就是要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立足点是以发展市场主体来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根本点在于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做强,着眼点在于强化经济增长的根本支撑。

 

  魏宏强调,下半年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扭住稳增长中心任务,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总的思想是:坚持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协同并进的基础上实现稳增长,努力完成全年主要预期目标任务。

 

  下半年经济工作思路:切实贯彻稳增长政策和工作部署,特别是省政府稳增长十六条及其它方面措施要确保执行到位;坚持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基础上稳增长,要在增量中调结构,发展中促升级,坚定推进优势产业培育引进,坚定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更好发挥各级政府在稳增长中的主导作用,政府要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创新方式推动产业项目加快发展,省领导牵头组成重点产业项目工作推进组,上下联动抓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更加有力发挥政府投资的引领作用,加大力度推动棚户区改造、铁路、公路、水利和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及医疗、养老等急需的服务供给;全心全意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企业发展,地方政府要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狠抓新建企业竣工投产,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良服务,切实有效推动工业稳定增长;始终突出重点推动服务业增长,要深入推进“三大活动”,抓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大企业领先发展;加快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要加大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大农村危房重建等农村住房建设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坚持不懈抓产业项目招商,要下大力气创造条件,充分利用西博会、科博会、旅博会,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攀西战略资源专项招商活动等平台,积极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力争在高端产业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通报全省上半年民生工作情况。副省长王宁通报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各市县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会。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

上一篇:成都海关支持四川打造西部准自贸区 下一篇:四川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转入全面治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