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省内物流新闻

全省铁路建设推进会召开 今年铁路投资或破400亿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5-04-29 浏览数:0

  今年确保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川南城际铁路2个项目开工建设,成渝客专、兰渝铁路四川境内段、巴达铁路3个项目建成投运,成都至西宁铁路、渝昆铁路2个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省政府4月28日下午在泸州召开全省铁路建设推进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铁路工作的重大部署,研究解决我省铁路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全省铁路建设。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我省铁路建设实际完成投资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居全国第二,但进出川通道不畅、路网规模不足、路网密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路网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我省缺乏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联系的快速、大能力运输通道,尚无连接欧亚大陆桥、东南亚、南亚地区的便捷铁路通道,铁路建设仍然是我省综合交通体系的薄弱环节,是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瓶颈。

 

  魏宏指出,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铁路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也是民生改善的重要依托;不仅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区域平衡发展的重要手段;同时还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是我省铁路建设的关键之年,投资要突破400亿元,要确保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川南城际铁路2个项目开工建设,成渝客专、兰渝铁路四川境内段、巴达铁路3个项目建成投运,成都至西宁铁路、渝昆铁路2个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魏宏要求各地各部门紧密协作、合力攻坚,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各市州政府要统筹安排财力,加大筹资力度,确保铁路建设资本金按进度计划落实到位。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要多向铁路建设倾斜。二要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各级地方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依法合规组织实施铁路征地拆迁,既要确保铁路项目顺利建设,又要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项目公司和国土资源厅配合做好有关工作。三要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效率。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配合项目公司把前期工作推进得更扎实。要加大改革审批力度,对纳入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区域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的铁路项目,要研究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直接开展可研阶段工作。四要抓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要加紧研究制定我省铁路建设发展基金方案和铁路建设配套支持政策,合力分配铁路建设带来的土地升值收益。五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铁路建设推进机制。要不断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和定期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困难。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主持会议。省发展改革委、成都铁路局、省铁投集团在会上发言。

 

  各市州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四任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讲物流 下一篇:关于开展四川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半年综合督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