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百科

当行业“寒冬”时 钢铁物流走向何方 来源:兰格钢铁网 发布时间:2012-03-12 浏览数:4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的走势更趋复杂,钢铁行业市场“寒冬”局面将持续和加剧。在困难时期,钢铁物流市场必将进行深入的结构调整,谁反应快、适应能力强,谁就能在危机中挺住。竞争带来生存压力,更催生发展动力。

一、明析发展思路,快速健康发展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企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应该做的事情很多,关键是要做好三件事情:正确的企业战略、科学的企业制度和深入人心的企业文化。首先,做大做专运输主业,走差异化发展之路。物流运输仍然是我们的生存之基、保障之基、发展之基。对内要以集团成立物流中心重新洗牌之际,快速行动,把握先机,抢占资源,以放心、省心的品质赢得集团的信任和支持。要分析梳理应对我们的现在和未来,扬长避短,克服等靠要的被动局面,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办法总比问题多。对外要提升我们的优势,走差异化的发展之路。不断增加使用LNG的车辆,探讨必要的更新改造,在运输成本上体现优势;加快物流网的开发利用,在精确准时高效上提升优势;充分挖掘人的潜能,大力加强市场开发力度,增加资源提高运输效率;建立物流运输系统诊断与优化体系模型,深入开展放心、省心物流企业建设,用真诚、热情去感动客户赢得市场。

其次,做特做强鲁中物流,提升带动效应。鲁中公司经过一年多试运行,在仓储、加工、配送、金融服务、钢材贸易、大厦租赁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已经走上由大投入到逐步有效益的发展之路。鲁中公司是我们打造现代物流强企的一面旗帜,是征得政府长期支持发展的项目,也是莱钢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今后将在发展思路、思想观念上不断更新,在经营模式、盈利模式上探索发展之路,形成鲁中的经营特色;沿着钢铁物流链的两端,寻找合作与发展空间;继续完善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靠服务赢得集团的支持,靠市场的放大效应,吸引客户,提升品质,形成自己的特色,在为客户增值服务中创造自身的价值,谋求鲁中的不断发展。

再次,做优做精机械制造产业,以优质的品牌占领市场。近几年重型机械厂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相应的制造资质,在钢城及周边初步打响了“力山特”的牌子。我们将用发展的眼光去思考未来,用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品质提升能力,不断提高内在质量,拓宽服务领域,赢得周边市场。积极开展商业模式运作,加大产品宣传力度,创新产品推介形式。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打造钢铁深加工的重型航母。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创造广阔的天地。努力把重型机械厂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总之,我们将在进一步明析发展思路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四千”即:千方百计创造优势;千方百计抢占资源;千方百计改善管理;千方百计提升品质。

二、推进制度创新,提高整体效率

制度是企业有机的神经系统,保障高效运行,具有基础性、规范性、约束性。制度建设工作必须与企业发展战略同步。随着形势的变化,战略的调整,企业的制度管理体系也要随之调整。要想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练好内功。近期我们重新修订《科级干部管理规定》,下一步关键是把干部的考核评价机制运作起来,逐步实现优胜劣汰,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脱颖而出,努力选拔一批年富力强,有事业心,富有战斗力的领导干部和技术骨干。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重新修订完善相关的制度,强化选聘、培训、员工发展管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企业的目的在于挖掘每一位员工的潜能,充分调动每一位职工的积极性,用发展的思路、办法解决人力资源问题,努力实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为想干事的人提供舞台,让干成事的人名利双收。让每一位职工在企业发展的平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加强文化建设,提升竞争实力

企业有没有生产力,有没有竞争力,关键看企业的文化有没有影响力。要想做一流的企业,文化必须先行。一个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自觉的程度。企业文化的先进性,不仅是一种本质属性,更成为一个动态过程。做强企业的过程,需要我们重新认识文化、确立文化、创造文化、共享文化。现实企业文化是时代坐标的标定、是员工精神家园的构建、企业整体实力的显现,更是一个企业引领广大员工发愤图强所必需的精气神。

实践证明企业有了优良的强势文化,才会有健康的机体和竞争的优势,而用文化引领团队,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汽运公司感动服务文化建设已经五年多,一年一个主题,持续不断地推进和深化,取得了显着成效。涌现出感动服务明星200多人次,感动用户、感动职工、感动市场、感动社会的先进事迹层出不穷。2012年,汽运公司深化感动服务文化建设的主题是“感动服务客户,放心省心品质”。衡量我们的服务是否感动了客户的标准是什么?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让用户放心、省心。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反观感动服务的品质。服务好不好,用绩效说话,让客户评价,这是我们2012年提升感动服务文化品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反盗窃、反作假、反丢失,打造放心省心物流企业”战略行动,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在与客户共建共赢方面开展一些有益活动,牢牢把服务放在第一位,让企业的每一个职工都成为感动形象的代言人。以谦逊的态度,骄人的业绩,赢得信任、赢得理解、赢得发展。

四、构建和谐企业,谋求职工幸福

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打造放心、省心的现代物流企业,首先要使职工放心、省心。只有我们把职工放在心上,职工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职工当亲人,职工才能把我们当亲人。因此,我们将把唤起广大职工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追求作为此项工作的切入点,在服务企业发展中谋求职工幸福。实实在在地做感动职工事,努力做到“三个像”即对待离退休的老同志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尊重善待;对待在职的每一位职工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关心帮助;对待近几年来公司的青年大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的呵护培育。努力营造和谐汽运、幸福员工的良好氛围。将持之以恒地优化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持续改善和提高职工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用“在生活上像一个大家庭”的情怀,让每一位职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上一篇:货代放货原则 下一篇:仓储货架的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