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航空

世界海拔最高民航机场试飞 成都1小时飞稻城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2-11-24 浏览数:0

23日早上7点30分,海拔4411米、刚刚建成的稻城亚丁机场迎来了首架民航客机——国航西南分公司B6226号空中客车A319在机场平稳降落。随后,客机再度起飞,在机场空域内进行多个科目的试飞,试飞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成功试飞,标志着世界海拔最高的民航机场即将投入正式运行,届时成都飞往稻城只需1个小时。

冰雪高山“雄鹰”翱翔

23日清晨6点,天还没亮,由李应、陈东程、杨旭和彭宇4位具有丰富高原飞行经验的机长组成的国航试飞机组驾机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6点50分左右,飞机飞抵稻城机场空域,开始验证试飞。由于机场超高的海拔高度,机组成员佩戴氧气面罩驾驶客机。7点30分,机组使用传统导航程序平稳降落在稻城亚丁机场,这也是该机场首次迎来民航客机。

落地加油后,国航客机再次升空,开始验证试飞科目。试飞机组根据预先制定的试飞方案,驾机轻盈地掠过机场两边冰雪覆盖的高山,在亚丁机场跑道低空精确完成了传统导航程序和RNP-APCH程序的多项试飞科目,对飞行程序、跑道、滑行道、停机、飞机滑行路线以及各类生产设施进行了实际检验,验证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试飞难度 前所未有

国航西南分公司是国内高原飞行经验最为丰富的航空公司,先后在拉萨、林芝、九寨、邦达、玉树、阿里、日喀则等多个高原机场实施精密导航程序试飞。

为了完成这次稻城亚丁机场验证试飞工作,早在9月中旬,分公司总经理陈志勇带领飞行、运行、机务等试飞相关人员组成考察小组,乘坐航班飞往云南迪庆,然后乘车13个小时赶到稻城亚丁机场,实地考察了机场地形地貌、气象条件和保障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做到心中有数。

“高,最大的难点就是高。”国航西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云川说,除了所有高原机场都有的气候条件恶劣和地理环境复杂以外,稻城亚丁机场4411米的海拔高度使得它的试飞难度空前巨大。由于机场海拔高,飞机性能和业载受到极大限制,国航西南分公司对稻城机场进行了起飞单发失效应急程序、起降性能分析、成都至稻城航线安全和效益评估,确保试飞工作万无一失。

在试飞机组方面,西南分公司也是优中选优,派出曾经试飞西藏阿里机场、日喀则机场等高原机场的李应、陈东程和飞行技术精湛的年轻飞行员杨旭、彭宇组成稻城机场试飞小组,在模拟机上对试飞程序进行了大量模拟测试。

明年5月 航线开通

稻城亚丁是香格里拉生态旅游的核心景区,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享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美誉,旅游开发潜力巨大。目前,稻城旅游已经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并显现出淡旺季特征和自驾游客比例高等特点。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交通条件成为制约稻城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从成都前往稻城只有公路,而且路况较差。

稻城亚丁机场距甘孜州稻城县城50公里,国航预计明年5月开通成都至稻城的航线,届时,游客前往稻城亲身体验香格里拉美景将变得非常方便,路程花费的时间将由现在的2天时间缩短为只需不到1小时。

机场正式通航后,将开通直飞成都、绵阳、泸州、贵阳、重庆、昆明、丽江、西安等地的航班,成为串起大香格里拉精品旅游环线的空中交通枢纽。

上一篇:国航哈尔滨—西安—重庆航线23日正式开通 下一篇:美国孟菲斯机场航空货运的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