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齐齐哈尔铁路车务段助力地方“薯经济”升级转型 来源:人民铁道报 发布时间:2012-11-24 浏览数:0

近日,40168次马铃薯专列从齐齐哈尔车务段依安站驶出。自马铃薯上市以来,齐齐哈尔车务段组织开行马铃薯专列228车1.4万余吨,为地方“薯经济”升级转型助力。

齐齐哈尔市马铃薯的生产、加工、销售堪称黑龙江省马铃薯产业的“晴雨表”。去年秋天,这个市开行首趟马铃薯专列直达南方市场,带动该市“薯经济”由“产供销”向“销供产”升级转型。小小的马铃薯逐渐成为农民眼中的“金蛋蛋”。

为了让薯产品走出黑龙江省、走向全国,齐齐哈尔车务段全力提供运输保障。8月份,这个段组成货运营销团,深入讷河、嫩江、依安、拉哈等马铃薯主产区,走访当地政府、企业、货主,详细掌握今年马铃薯产销情况,了解到马铃薯主要销往漳州、合肥、吉首、鲇鱼套等地。8月25日,讷河站开行了今年黑龙江省首列马铃薯专列,拉开了马铃薯运输的序幕。

9月、10月,拉哈、依安等地方政府急需发运马铃薯和淀粉,齐齐哈尔车务段及时调配运力,优先保证棚车和篷布,组织有关车站重点装车,防止降温导致马铃薯冻伤,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失。同时,这个段充分发挥各站装车设备能力,千方百计组织始发直达、阶梯直达、成组运输,确保马铃薯又好又快地运抵外地市场。

齐齐哈尔市农业委员会的一位负责同志说:“铁路运输减少了中间环节,破解了马铃薯外销难题,拓宽了销售渠道,提升了马铃薯产业竞争力。”

上一篇:哈大高铁12月1日开通运营 下一篇:铁路为国家储备粮调拨提供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