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铁路

中国城际铁路最大跨度盾构隧道贯通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0

  今天上午9点,随着直径9.33米、相当于3层楼高的巨型刀盘破洞而出,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我国城际铁路最大跨度盾构隧道——长株潭城际铁路树木岭隧道首段正式贯通。

 

  连接长沙、株洲和湘潭城市群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全长96公里,其中的23公里线路连续下穿长沙主城区,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城市地下铁路,有“高铁中的地铁,地铁中的高铁”之称。

 

  “全线的头号控制性工程树木岭隧道全长12860米,主要包括三个盾构区间、两个暗挖区间和三个明挖区间,以及四座车站,总投资约22亿元。”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长株潭项目指挥长戴尊勇介绍说,3台直径9.33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多次下穿京广铁路、高层居民区、河流和城市高架桥,与京广铁路的最近施工距离仅一米,被列为全线的一级高风险控制项目,工程技术难度国内罕见。

 

  十四局集团隧道公司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经理严士海告诉记者,盾构施工中先后克服了超浅埋、连续十次下穿既有铁路、居民房屋和城市立交等8大技术难题,采用一系列技术措施,将沉降量控制在1毫米以内,确保了安全贯通,创造了三个第一:全线第一台盾构机率先出洞;第一个隧道区间率先贯通;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第一次成功完成掘进,为确保长株潭城际铁路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也标志着我国城市同类地质条件下,采用土压平衡大直径盾构机作业的施工与科研取得重大突破。

 

  据了解,长株潭城际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建成后,将与规划总长超过1200公里的长沙至益阳、常德,长沙至浏阳,以及长沙至岳阳、衡阳等城际铁路相连,并与京广铁路相接,从而极大的促进湖南城市群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对我国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上一篇:兰州铁路局塘至武威南增建二线铁路开工 下一篇:江苏:连淮扬镇铁路将于年底前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