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海关政策

海关推出新五条“国际范”十足 自贸区取消企业报关行政许可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0

海关1.jpg

 

  继今年4月决定分批推出14项“可复制、可推广”的监管服务制度后,上海海关6月30日又推出5项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举措,其中4项制度今起实施,分别是“企业注册登记改革”、“推进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企业协调员试点”、“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另一项“企业自律管理”也已形成制度,最快本周将对外公告后实施。

 

  上海海关负责人表示,“海关新五条”可谓“国际范”十足,其出台充分吸取了国际通行的先进经验,顺应了新型国际贸易业态的需求,在加快简政放权让企业办理手续更简便的基础上,更着力于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信誉和竞争力。

 

  报关许可改备案

 

  “海关新五条”的出发点之一,还是为企业“松绑”。参照国际经验,上海海关今起取消自贸区内报关企业的行政许可,改为备案制。根据过去的有关规定,报关企业具备报关员资格的人员须在5名以上,但一些小规模的报关企业难以吸引足额的报关员。相关行政许可取消后,可以打消报关企业“缺人”的顾虑。

 

  同时放开的,还有自贸区内“双重”申报身份的限制及报关企业异地申报的限制。上海海关允许自贸区内企业同时注册为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和报关企业,这对于自贸区内跨国公司地区营运中心进一步整合物流营销是有力促进,将极大促进自贸区总部经济的发展。上海海关还在全国首创“一地注册,全国申报”模式,A类以上报关企业及双重身份企业直接在全国各海关申报,改变了以往报关企业只能在注册地进行申报的惯例。形象地说,就是自贸区内的高信用报关企业直接领到了 “全国粮票”。

 

  此外,上海海关的企业注册登记将纳入自贸区企业准入的“单一窗口”,相关企业注册登记不用再跑七八个“衙门”,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首次。

 

  诚信名片可“全球通”

 

  “海关新五条”中的“推进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目的就是让国外监管部门也能对上海自贸区内的高信用企业“竖起大拇指”。据上海海关企管处处长李峰介绍,上海海关已与海关总署负责相关事务的国际互认联络员建立了“直通式联系管道”,自贸区内的AA类企业可以同时享受国内及货物出口国海关的最高等级通关便利措施。

 

  从2008年接受《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以来,我国已分别与新加坡、韩国、欧盟等国家或组织达成双方协议,对在对方辖区内享有最高信用等级的企业给予认可,允许该类企业在两个辖区内都享受到最高等级的通关便利。据透露,我国与美国有关“经认证的经营者”的谈判已入佳境,关系正式确定前,海关总署将优先让上海自贸区“先试先行”,区内目前120家AA类企业就等于拥有了一张“全球通”名片。

 

  鼓励企业勇于“认错”

 

  今年7月1日前,上海海关推出的14项“可复制、可推广”监管服务制度已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开始施行,加上此次推出的“新五条”,上海海关已推出19项自贸区改革举措。自贸区海关工作组综合组负责人杨透露,今年下半年,还将有数项更具“颠覆性”的改革举措推出,“我们希望通过逐批改革的循序渐进,先放权为企业松绑,继而引导企业走路,最终让企业独立自主,这符合国际贸易管理的最新趋势。”

 

  “海关新五条”就显现出“让企业独立自主”的宗旨。首先是让企业主动对社会开诚布公,上海海关表示将定期编制并公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目录》,采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种途径,对外公布经海关注册登记的自贸区内企业相关信用信息,形成他律倒逼自律的氛围。

 

  其次是让企业勇于“认错”,进出口货物海关放行后,自贸区内企业自主或委托中介机构开展自律管理,发现相关货物可能涉嫌违法违规问题,可主动书面报告海关,海关可依法处置。上海海关稽查处处长姚卫东表示,相比主动上报企业,被海关监管到的违法违规企业,所受到的信用管理措施将更严、要缴纳的税款滞纳金额度更高,以此吸引企业勇于为过失承担责任,让市场更健全、更透明。

上一篇:飞机租赁企业进口飞机享税收优惠 下一篇:六部门集中整顿规范港口码头等服务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