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快递

快递与网购实现联动发展互为支撑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19 浏览数:3

据国家邮政局的监测数据,11月11日至13日,全国快递日处理量突破了3000万件。如果说去年“双11”网商促销带来的1800万件日处理量已经是高峰,那么今年的峰值就足以使人们惊愕。人们关注或者说更加担心的是,作为网购服务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快递保障是否给力。

准备充分,快件“洪峰”平稳通过

中国的网购发展速度已经无法用正常的思维去判断。有媒体说得好,3000万的日处理量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快递行业来讲,可以算是到了“洪水泛滥”的程度。一组媒体报道的数据可以看出快递企业面临的压力:申通是占天猫淘宝快件量份额最大的快递企业。11日,申通收件640万。12日这一数据攀升到755万。圆通速递今年双11收件量也创了纪录,其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2012年‘双11’圆通全网业务量较去年增长一倍多,数据还在不断刷新!”

但是对于这次“洪峰”,邮政行业是做了充分准备的。快递企业大都购置、租赁了大型的运输车辆,扩大了分拨场地,进行了人员储备。另外,旺季期间,主要快递公司都通过官方网站或微博不断更新企业运营情况。

这些措施的落实,得到的结果是:今年的双11网购大战,快递没有出现大面积延误。虽然部分地区的雨雪天气使快递服务受到影响,但并不影响大局。天猫总裁张勇也透露,11日天猫产生了7000多万件包裹,一天内已经有约2500万件通过了快递公司的中转仓。

更为重要的是,较之去年由于网商促销带来的快递爆仓引发的批评、责难,今年老百姓对双11期间快递服务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不再是一味的埋怨,理解和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多。

快递与网购实现联动发展 互为支撑

络购物的联动发展,推动网购与快递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双方互相依存、互为支撑、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一年来,邮政管理部门不懈努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有效对接,使今年的快递企业在应对双11的到来时显得从容不迫。

5月,在国家邮政局的促成下,9家主要快递企业与天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推动网购与快递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达成共识。9月,国家邮政局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就确保旺季寄递服务和安全做具体部署。11月初,中国快递协会快递与网上购物专业委员会又在上海召开会议,落实双11物流保障方案,协调电商与快递企业之间的工作对接。与此同时,快递企业还得到了更多的协助,天猫、淘宝都主动呼吁卖家错峰发货。国家邮政局也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旺季消费提示和快递业务运行动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快递业务流量、流向变化的信息,引导消费者对交寄快件的时间做出合理安排。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双11有两个最大的变化:一是快递与电商的协作更为密切,双方的运营信息都更加公开,二是社会各方面对快递行业的理解和支持在增加。有媒体感叹,中国双11一天的销售额200亿元,已经远远超过去年美国最大的网上购物节“网络星期一(cyber monday)”的销售额。正是在政府管理部门的协调下,产业上下游实现联动,才是确保网购飞速发展的保障。今年的双11实践就是例证。

上一篇:“双十一”后快递遭遇“后遗症” 下一篇:京东自建物流扩大至360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