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快递

快递乱象引反思 快递爆仓被抱怨最多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29 浏览数:0

尽管“双十一”已经过去了半个月,但仍是近期的热点话题,今年美国“黑色星期五”电商零售额的10.42亿美元,也被拿来做比较,同时,业界、媒体、网友都在对双十一进行各种形式的总结、盘点和反思,物流是被反复提到的一点。据统计,在“双十一”的百亿元销售大蛋糕中,8000多万快件给快递业带来了机会,以及压力,快递爆仓导致买家无法按时收货,成为“双十一”促销期间网友抱怨最多的问题。

 

过去的一周中,快递业再度被关注,南航发生的一起航班货物燃烧事件,让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开出最大“罚单”,包括圆通、韵达在内的四家物流公司被取消了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格,同时由中航协牵头的民航货运代理行业最大规模整顿也紧急启动。当然,中航协的处罚对于快递业而言警示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快递业的健康发展要做的不仅是一次整顿而已。物流快递业乱象由来已久,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快递业爆棚式的发展,而现有的大多数快递公司管理模式相对落后,差错事故频繁发生,对电商业务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影响,这也是目前不少电商平台走上自建物流道路的原因。

 

近期的官司也比较多。苹果和三星的“掐架”还在继续,上周五苹果向一家美国联邦法院提出申请,希望再将包括GalaxySIII、GalaxyNoteII等6款三星产品列为侵权诉讼目标,这已经是该法院审理的两起尚未开庭的苹果诉三星案之一。早先的另外一起官司中,陪审团已于8月24日做出裁决,判处三星赔偿苹果10.5亿美元,但那起官司涉及了不同的专利。而在国内,同花顺也被上海万得告上法院,称其严重侵犯知识产品,索赔近亿元。奇虎360本周二也公告称,将就媒体对其被中科院报告揭示产品存在安全问题的报道进行起诉。

 

当然,过去的一周也有一些好消息。比如,广州本土的互联网企业、社交媒体平台多玩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了,多玩上市引起高度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多玩是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上沉寂了长达7个多月后首家上市的中国企业。上一个在美上市的也是一家广州本土的互联网企业,经营名牌折扣的B2C电商网站唯品会。

上一篇:四川自贡局组织快递企业学习邮政法律法规 下一篇:快递不快谁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