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获批,管道建设与煤制气成重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29 浏览数:3

管道建设、煤制气是明年工作重点

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召开的2012年全国天然气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透露,《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规划》预计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00亿立方米左右,用气普及率将进一步提高,供应能力将超过2600亿立方米(包括煤层气、页岩气及煤制天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和进口天然气),到2015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7.5%。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1年国内天然气产量为1031亿立方米,国内表观消费量为1318亿立方米,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4.4%上升到4.6%。

《规划》明确了增加资源供应、加快管网和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建设、抓紧储气设施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实施节约替代和提高能效工程等重点任务。

我国天然气在能源结构的整体占比偏低,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4%的平均水平。中国一向“缺油少气”,要实现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目标,需要进一步增加天然气供应。

在增加天然气供应方面,国家能源局向国务院报送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送审稿)中特别强调,在优化开发常规化石能源的同时,要着力突破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的利用瓶颈,培育新的能源供应增长极。

其中提到,到2015年常规天然气产量超过1300亿立方米。相对于2600亿立方米的供应目标,尚有一半的缺口。此前公布的页岩气和煤层气“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两者2015年产量目标为65亿与200亿立方米。依此估算,“十二五”末期,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以上。

在上述会议上,刘铁男还提出了2013年在天然气方面的八大任务:有序核准重大项目,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天然气领域,开展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投资运营机制创新试点,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推进非常规天然气工作,完善天然气管网建设,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

刘铁男提到,今年将开展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投资运营机制创新试点,不过记者从各方面均没有得到具体投资运行机制创新的细则。

上一篇:北京开工建设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两大调节池 下一篇:西气东输海底管道铺设施工进入“收官”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