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管道跨越桥:油气输送的“咽喉”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2-11-16 浏览数:3

随着我国石油天然气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我国油气管道运输领域在快速发展。但我国江河数量多,山区、丘陵、峡谷等复杂地貌多,长输管道的跨越桥成了油气长输管道的“咽喉”。

不让油气长输管道绕道

“如果没有成熟的跨越桥技术,当面对大江大河,或是高山深谷时,油气长输管道只有绕道而行。”中原油建管道穿跨越工程部负责人向军介绍。

他表示,一旦管道绕行,建设费用增加,施工周期变长,建设及输油的安全隐患增加,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方面,给油气长输管道工程建设带来压力。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油气长输管道面对高山大川只能“绕道而行”的局面已扭转。近年来,“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等特大型长输管道的建成,在长江、黄河之上,在四川、贵州、新疆等省区的大山、深谷,实现了长输管道的跨越。西北油田玉北区块的和田大桥、普光气田附近的后巴河跨越桥等,为油气输送扫清了障碍。

长输管道跨越方式也从单纯的开挖穿越发展成悬索跨越、斜拉索跨越、桁架跨越等,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体系,为油气长输管道工程相关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石化行业完成1万座管道跨越桥

目前,我国石化行业的长输施工和管道跨越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全行业累计完成1万座管道跨越桥。管径从小到大,跨度从几十米到上千米不等,结构、桥形多种多样,构成了各式各样的跨越形态,具体有“n”形架、轻型托架、析架、单管拱、组合拱、悬链、悬缆、斜拉索等。

值得一提的是,与国外大跨度管道跨越传统采用的悬索跨越方式相比,我国大跨度悬缆跨越及斜拉索跨越不仅结构简单,而且在增强跨越能力、节约材料、增强抗风稳定性等方面有优势。

此外,我国相关企业自主研发并成功实施了桁架跨越施工过程应力应变监控系统,完成了国内首个跨越管桥全桥风洞试验,设计了世界上最大比例尺桥梁风洞试验模型。国家相关部门还编制了《油气管道跨越设计规范》。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我国管道跨越走向规范。

要考虑多种因素

向军认为,在油气长输管道的大型河流穿跨越工程建设中,承建单位应该注意河流的地质资料不准确、细化以及施工技术、措施和机具准备不充分带来的影响。

在设计阶段,设计施工单位应该与相关水文部门联系,取准水文资料,从防洪、防灾等方面做好设计与施工预案。在大型山谷跨越工程中,承建单位应充分了解施工区域的地质构造,考虑地震、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并采取防范措施。

另外,承建单位应该考虑施工及油气输送对当地水文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做到绿色环保施工。

上一篇:西部管道轮吐支干线正式向西气东输二线注气 下一篇:新科技有效防止管道被挖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