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哈尔滨应急输水管线年底或开工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26 浏览数:0

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水务局获悉,哈尔滨市水务局和哈尔滨供排水集团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建议,由东北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的 哈尔滨市多水源供水松平输水管线工程项目建议书终于获得哈尔滨市发改委批复。松花江将重新列入未来哈市重要的城市供水水源,全长近15公里的松平应急输水管线力争实现年底开工。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松花江上下游治理的加强,松花江哈尔滨段干支流水质总体趋好。今年初通过专家评审的《哈尔滨市城市供水工程专项规划》,确定了将松花江重新列入未来哈市重要的城市供水水源,建造城市应急输水管线成为可能。据哈尔滨供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项目建议书,松平输水管线工程将充分利用哈市一水厂、二水厂的原始管线,在顾乡地区建泵站后,沿原管网提取松花江水至平房磨盘山净水厂。如果磨盘山供水工程输水管线遇突发情况,“松平线”将临时向哈市主城区供水,以保证哈市用水安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松平输水管线全长约14.9公里,建成后拟达到每日输水规模为45万立方米。目前哈尔滨市主城区居民每天用水量为90万立方米,所以松平输水管线并不能做到常态化供水,只能起到临时应急的作用。

据了解,哈尔滨市水务局、哈尔滨供排水集团从保障城市供水安全角度出发,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提议建设应急(多水源)供水系统方案。8月5日,市政府召开《关于确定哈尔滨市应急供水方案》专题会议,供水工程公司项目组组织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项目建议书,之后上报哈尔滨市发改委。10月,该项目建议书获哈尔滨市发改委批复。

目前哈尔滨属于磨盘山单一水源供水形式,哈市主城区通过磨盘山水库输水管道供水,一旦磨盘山供水系统出现事故,或是正常维修,将面临全市或部分区域长时间停水或水压降低的困境。在主城区外的松北区、呼兰区、阿城区所有水源均为地下水,各水厂水源与管网互不相通。单一水源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无疑会给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等带来隐患。为提高城市供水保障率,项目建议书建议建设应急备用水源。这是关系到哈尔滨市所有居民的民生大事,同时这也意味着哈尔滨市从单一水源供水向多水源供水体系和模式迈出了重要一步。据了解,目前从单一水源向多水源供水转变的城市发展模式,在国内多个大中城市已经实现,这种模式的转变是涉及到供水安全的一个重要保障。据悉,今年初哈尔滨供排水集团通过专家评审的《哈尔滨市城市供水工程专项规划》,确定了多水源联合供水方案。

哈尔滨供排水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建设松平应急输水管线目前还处于项目建议和规划阶段,还没有完全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尚需要更完善细致地考量,国家将会投入大量资金,必须严肃谨慎,供排水集团也将按照政府主管部门要求,全力以赴推进该项目进程,力争实现年底开工。相信全长近15公里的松平应急输水管线将成为哈市居民用水的备用生命线。”

上一篇:大渡口区新建6公里天然气管道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已达6500万元 下一篇:济宁地下管线管理:大修道路3年内不得开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