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管道运输迎来黄金发展期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时间:2012-11-27 浏览数:0

中国国际石油天然气管道与储运技术装备展览会将于2013年3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参展企业1500家,展出面积达80000平方米。

国际油气储运设施建设处于高峰期

1958年,我国第一条长距离原油管道建成,原油从克拉玛依油田汩汩流进独山子炼厂,改写了原油进厂“车拉船运”的历史。如今,我国已建成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6.7万公里,其中原油管道1.9万公里,天然气管道3.4万公里,成品油管道1.4万公里,如果把这些管道接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圈半。

西油东送、西气东输、川气东送、海气登陆……近年来,作为能源动脉,管网体系建设无论是从深度上还是广度上均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油气管道继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之后,成为中国第五大运输行业,在中国版图上横跨东西、纵贯南北。伴随着西气东输二线的建成投产和西气东输三线的开工建设,西气东输工程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受益人口最多的天然气管道工程。专家分析认为,“管道经济”将逐渐深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与社会生活愈发息息相关。

目前,国际油气储运设施建设总体处于高峰期,“十二五”能源规划提出,将加快陆地和海上进口油气战略通道建设,完善国内油气主干管网。这为我国石油管道建设企业国际化提供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预计未来5年,国内油气管道建设总长将达25万公里左右,总投资额约4500亿元。21世纪前期仍然是我国油气储运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油气储运工程项目建设、油气储运工程技术进步的高峰期。

上一篇:浙江省金丽温输气管道武义段开工建设 下一篇:武汉天然气外环管网成功穿越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