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管道

中国石化管道二期工程全线投用 湖南成品油进入管输时代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9 浏览数:1

  历来能源资源较为缺乏的湖南省将彻底和季节性“油荒”挥手告别。6月16日上午10时26分,随着首批次0号柴油通过管道输送顺利进入中石化郴州油库储油罐,标志着湖南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长沙—郴州、湘潭—娄底成品油管道及其配套油库工程(简称长郴娄衡成品油管道工程)干线长沙—郴州管道试运投油完成,至此,中国石化牵手湖南省又一重大战略合作项目、湖南省重点工程—中国石化湖南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全线顺利投用。此举将有效地破解湖南省内石油运输瓶颈,标志着湖南成品油物流全面进入管输时代,能源输送通道全面打开,运输瓶颈彻底打破。

 

  同时,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管道运输方式也极大的优化了湖南能源运输结构,自四面八方的油品资源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地调运至缺油少气的湖湘大地,为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和经济持续发展将提供有力保障。据了解,管道线路全长约482KM,其中湘潭-郴州线路长度366公里,湘潭-娄底线路长度116公里。项目总投资为17.35亿元,2011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历时3年建设,2014年2月支线湘潭—娄底段先期投用,2014年6月全线顺利投用。

 

  “管道上接油田,中到炼厂,下达油库,可以全天候不间断输送,实现石化产品产供销一体化”。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潘桂妹形象地将管道比喻为血脉:“如果说油品是经济运行的血液,管道就是经济运行的血管,湖南成品油管道二期工程长郴娄管道建成后将与已投产的岳长株潭成品油管道并网运行,累计湖南成品油管道将达740公里,可以覆盖全省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3+5城市群,成品油管道运输市场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曾经令人苦恼的铁路、水运运输瓶颈制约可基本破解,一个全新的管道运输时代即将到来,对湖南省中下游石化产业一体化、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中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管道项目经理部经理邓扬建透露介绍,未来中石化湖南成品油输送管道项目将东面由株洲与江西萍乡相接,西向从娄底经怀化与贵州铜仁相接,南向与广东韶关管网相连的同时,规划北面与湖北荆门相连,形成东西南北全面贯通的现代化成品油管输网络。届时,中石化在华中、华东、华南地区的九江石化、武石化、广石化、镇海炼化等地的成品油资源可通过长三角、珠三角管网调剂至湖南境内,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劲有力的资源保障。

上一篇:长沙管道燃气入浏 2000户居民受益 下一篇:江西新余燃气公司保障汛期燃气管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