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生产制造物流

三季度黄金需求报告出炉 制造业颓势压制贵金属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时间:2012-11-16 浏览数:3

美欧黄金盘面:

15日COMEX月主力合约-16.30美元,-0.94%,高低点差23.40美元,收于1713.8美元/盎司;伦敦金-11美元,-0.64%,收于1715.85美元/盎司。

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GoldTrust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1月15日增持3.315吨,至1339.616吨。

技术与基本面:

XAUUSD合约15分钟折线图:水位1728.5美元至1706.1美元。15日,金价维持偏弱震荡后选择下行突破。从折线图上看,1720一线支撑在反复测试后被突破,回调深度逐渐显现。而日线布林中轨支撑作用被削弱显示多头力量开始动摇,但较长下影线K线存在,未来围绕1720一线多空平衡的争夺短期仍将持续。

相关因素影响:

世界黄金协会15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为1084.6公吨,与2011年第三季度创纪录的1223.5公吨相比下降11%。相对于去年同期的极高需求,今年第三季度的数据确有下滑。黄金需求仍表现出弹性。今年第三季度的黄金需求量仍高于5年季度平均需求量的984.7公吨。其中金饰需求为448.8公吨,与去年同期的458.0公吨相比下降2.0%。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继续抑制这个全球第二大金饰市场的需求。科技领域的黄金需求虽然保持稳定,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0%,为108.0公吨。受平板设备、移动电话以及其他设备需求的推动,电子市场对黄金的需求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ETF及类似产品需求同比增长56.0%,达136.0公吨。

在中国市场,由于受到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负面情绪影响,2012年第三季度的黄金需求总量从去年同期的191.2公吨降至176.8公吨,减少8%,其金饰和投资需求同比分别下降6%和12%。随着库存减少,18K金饰购买量下降,以及零售网络扩张脚步明显放缓,今年第三季度金饰需求仅为123.8公吨。投资需求降至53.0公吨。本季度需求较长期平均需求仍高出19%。而印度市场呈现复苏迹象。由于金饰和投资需求的上涨,该国黄金需求从2011年第三季度的204.8公吨增至223.1公吨,同比增长9%。

美国方面,在奥巴马连任之后的第一个周度就业报告出现了大幅恶化。美国经济数据15日总体表现不佳,美国劳工部表示,美国上周初请人数大幅上升至43.9万人,创2011年4月30日以来最高水平,增幅为2005年9月10日以来最大。此外,美国10月CPI年率上升2.2%,季调后CPI月率上升0.1%,基本符合预期。费城联储发布报告称,该辖区内11月份制造业活动意外陷入萎缩,制造业指数大跌至-10.7,称主要因飓风“桑迪”的后续影响对制造业构成打压。

欧盟统计局15日公布最新数据称,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初值环比下滑0.1%,同比下滑0.6%,符合预期。连续两个季度GDP环比萎缩意味着欧元区已正式进入4年来的第二场经济衰退。其中核心国家德国维持温和,但法国经济压力增大。而部分增长国家如荷兰和奥地利则凸显出衰退迹象。

日本方面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11月16日解散众议院。履行了对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的承诺。目前市场预期安倍成为下届日本首相的可能性较大。而如果安倍最终胜出,日本将在今年年内实施第十轮量化宽松政策。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倍表示:“如果自民党当选,我们将与日本央行一起实施大胆的量化宽松政策,扭转日元走强的趋势,刺激经济复苏,并且无上限地实施2%-3%的通胀目标。”

三季度黄金需求增速大幅落后于去年同期,显示出了市场热度的明显回调,但总体数据仍高于长期增长平均数据显示出长期经济环境预期仍在维持着低迷的判断。美国方面经济数据的恶化毫无疑问将可能刺激QE3的延长预期。同时美日双方可预见的宽松表现也将可能激发全球货币的新一轮刺激。贵金属市场预期可能在宽松支撑和危急避险压力之下反复震荡。

图形指针上:“我们从XAUUSD日K线上看,动量有所放大,维持了技术指标的统一。较大的下行动量显示出明显的回调压力。然而短线回调后在日线布林中轨仍可能反复测试。

操作思路:目前从从黄金日线看,贵金属市场延续了近期的回调压力但动量放大后仍略显不足,中线震荡局面未改。短线在测试1720阻力有效的情况下可以尝试做空。

上一篇:加拿大9月制造业销售额续升0.4% 略胜预期 下一篇:全球制造业格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