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外贸服务业的发展要大力推动金融和物流平台建设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时间:2012-09-25 浏览数:4

近日,国家出台了外贸“国八条”措施,新政对中小外贸企业实际帮助有多大?记者走访发现,在中小企业型外贸企业众多的深圳,缺的就是为中小企业打理外贸服务的“平台”。

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落袋为安”一直是深圳大多数外贸型中小企业主的传统,而国际上通行的“赊销”(即买家先付两三成的订金,在收到货后60~90天内付清全款)的交易方式既能为中小企业获取周转资金,又能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但因中小企业自身力量较弱,在获取退税、周转资金等方面的中转期较长,“赊销”得到普遍认可还有一定难度。

昨天,商务部驻深办、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等举行“服务强,则外贸强”论坛,广东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外贸交易电商平台。深圳一达通“中小企业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服务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试点”。

不少中小微企业主都有这样一个共识:“政策和大企业是高压电源,用同样的高压输电线路就可对接;而中小企业是低压电器,直接对接就‘跳闸’,需要一个外贸服务‘转换器’才可接通适用。”外贸过程中的各项服务,包括官方性质的海关、商检、退税、外管,还有商业性质的金融、物流,还有半官方半商业性质的信用保险,都是巨型服务机构,可以很容易地对接大企业直接服务。但目前,这些服务机构无法很好地对接中小微小企业。

专家呼吁,深圳要大规模推动外贸服务业的发展,推动电子商务外贸服务平台的发展,尤其是具有金融和物流服务的电商平台。

上一篇:中国远洋发力物流与租赁业务抗亏损 下一篇:华兴金属物流荣登中国钢贸企业百强薄板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