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中国远洋发力物流与租赁业务抗亏损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25 浏览数:2

8月底,中国远洋发布了201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中国远洋上半年亏损48.7亿元,比去年上半年(同比)多亏了21亿元。面对近两年的持续巨额亏损,中国远洋将原因归结于“经济不景气”。

对于今年以来,中国远洋每天亏损1750万元的事实,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也曾“表示遗憾”,遗憾之余,中国远洋也对外表示正在采取相应对策,控制亏损。

不久前,中国远洋旗下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宣布自2012年10月6日起,上调远东及印度次大陆至巴拿马、加勒比(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及哥斯达黎加)及墨西哥航线所有货物运价。在此之前,中远集运先后上调了远东地区等多条航线的运价,并且从10月1日起,征收港口拥挤附加费(PCS)及燃油附加费(BAF)。在国际航运运价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中远集运却一再上调运价,这其中又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航运业一直在打价格战,各大航运企业将运价压得很低。但随着行业的低迷,航运企业亏损严重,现在都不约而同地开始涨价,希望以涨价减少亏损。”证券公司的产业分析员表示,在利润面前,同业竞争被缩小。

专家表示,中远集运上调运价可以帮助企业减少亏损,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

除了上调运价,中国远洋还将通过加大利润增长快的辅助业务的投入。中国远洋方面表示,对于航运业的强周期性风险,未来公司会采取相应对策,注重长远可持续性发展。与此同时,上半年中国远洋物流、码头和集装箱租赁业务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物流业务板块,第三方物流业务在净利润中的份额不断提高,已经接近50%。希腊比雷埃夫斯码头和广州南沙码头业绩表现突出,带动码头业务利润增长。中国远洋将重点支持物流、码头和租赁业务的发展,在这几个方面加大投入,以实现更大的回报。

“一般情况下企业进行多元化发展是有好处的,能够提高抗风险能力。在某个板块不景气的情况下将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来发展其他板块,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策略。”钟晓燕很是肯定中国远洋的这一做法。在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以收取租金和使用费为利润来源的集装箱租赁和码头业务显然是很好的盈利增长点,可以有效地增加中国远洋的营收。

对于加大第三方物流的投入,这也可谓中国远洋的缓兵之计。尽管第三方物流企业也面临成本高企、利润下降的问题,但国内经济形势相对稳定,市场需求量比较旺盛,因此物流方面有一定的盈利空间。

尽管中国远洋要发力可持续盈利的业务,但中国远洋主要以集装箱运输及干散货运输业务为主,租赁及第三方物流业务在中国远洋总业务中占比较小,它的发力只能帮助企业增加营收,并不能承担起整个企业扭亏的重担,最终问题还要回到航运主业上。而航运主业的发展情况要依照整体经济环境,目前整体经济形势仍不乐观。

对此,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表示,航运业三季度形势依然严峻,未来可能还会经历一个漫长的寒冬。

中国远洋的亏损或许还要继续。

上一篇:大闸蟹网上热销拉动水产品物流 下一篇:外贸服务业的发展要大力推动金融和物流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