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湘黔两省经贸合作关系日益紧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9-27 浏览数:2

宁凯林,一个来自湖南邵东的汉子。从2006年来到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后,就爱上了这个与湖南新晃接壤的县城。他现在是贵州科特林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公司就位于铜仁至贵阳的高等级公路旁。

目前,像宁凯林一样在玉屏投资办厂的湖南人越来越多。位于玉屏的大龙工业园区,入驻企业中,80%以上投资者是湖南人。他们白天在贵州玉屏上班,晚上坐车回湖南家中,这种“出省不离家”的创业发展方式,成了湖南人在玉屏的共同生活状态。

“玉屏与湖南新晃相邻,我们回家很方便。”贵州中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正明说,他在玉屏的投资已经接近5亿元。玉屏是黔东地区的门户,近年来日益便捷的交通网,使其形成了与铜仁、凯里、贵阳、怀化四地相连的“九十分钟经济圈和三小时经济圈”,在短短几年里,引来了更多的厂商进驻开发区。

这是近年来湘黔经贸合作关系日益紧密的缩影之一。据了解,湘黔两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发展互补性强。近年来,两省在推进接壤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共同举办大型经贸互动、鼓励企业相互投资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25日,在“湘黔经贸合作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表示,贵州与湖南同处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阶段,同担做大总量、提高发展水平的重任,同享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支持,经济互补性强,合作交流潜力巨大。

据悉,2011年以来,湘黔经贸合作项目382项,其中湘企在黔投资总额已达262.8亿元。目前,在黔经商的湘籍人士逾60余万,工商注册经营户20余万个,涉及冶金、化工、电力、电器等20多个行业,累计投资额近700亿元。

2012年4月,贵州与湖南两省政府在贵阳召开湘黔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签署两省《加强黔湘两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推进钢铁、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交通物流、旅游和服务业等方面合作,共同促进双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湘黔两省进行经贸合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我国中部崛起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组成部分。湘黔的合作,将为国家这两大战略区之间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表示。

9月26日,“湘黔经贸合作活动周”在贵阳市拉开帷幕,活动期间举行了湘黔战略合作发展研讨会、湘黔两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及专长专题对接及考察活动。据悉,湘黔两省将对20多个重大项目进行集中签约,项目涵盖文化旅游、有色金属开发、物流、房地产开发等众多领域,投资额近600亿元。此次活动被视为继湘黔两省4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切实落实合作的典范之举。

据了解,随着沪瑞高速、渝湛高速的全线贯通,杭瑞高速和沪昆高铁建设的加快,以铁路和高速公路为纽带,以贵阳和长沙为中心的湘黔经济圈覆盖人口超过一亿人,两省之间的人流和物流,已经实现了一日通达。未来,湘黔两省还将在现代物流、旅游、资源深加工、特色经济已经“前店后厂”式产业承接五方面加强合作,集中两省优势资源,促进两省经济社会发展。

上一篇:打造亮点 商贸服务业成经济发展增长极 下一篇:连云港港口物流项目落户霍尔果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