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利益之下,快递电商竞合路在何方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2-10-23 浏览数:6

日前,申通快递向其电商客户发出通知,即日起不再向京东仓库配送快件。这被业内认为是申通与京东矛盾的全面公开化,也被视为电商自建物流与第三方配送之间矛盾的进一步加剧。但这是否意味着电商自建物流社会化遭遇拐点,甚至注定最终要退出市场呢?快递与电商的竞合之路究竟又在何方?

其实,申通与京东出现这种情况并非不虞之事。京东作为电商第一梯队中的重要企业,既要面对来自电商霸主淘宝系等的竞争,又要应对苏宁、国美传统零售商线上的挑战,同时还要提防二三梯队电商企业对已有市场的蚕食。为此,京东一方面要极力拓展自己的电商平台,另一方面还要努力打造配套的物流配送体系。很显然,在完善配送体系方面,京东选择了自建和与第三方合作的两条途径。这也是目前众多规模电商普遍采用的运营方式。与第三方物流合作,就免不了利益之争,尤其当电商自建物流与第三方物流同时存在时,优先权的选择和利益的分配就很难保证其并行而不悖。申通此次的情绪想必就与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首先,作为与京东合作的第三方快递企业,申通承担着从商家到京东仓库之间的货物配送,而这带来的利润远远逊色于从商家直接发货到消费终端产生的利润,而且申通并不能从中得到相应升值服务的回报。相反,京东自建物流则几乎独占了利润丰厚的一线城市配送和消费终端配送业务。也即是说,京东“挑肥拣瘦”的利益分配体系致使申通对“电商自建物流吃肉,第三方传统快递啃骨头”的局面产生不满。

其次,京东作为电商企业跨界物流,并于今年6月底成功获得快递经营牌照,同时表示不久将正式向第三方开放。这种跨界经营,将手伸到别人地盘上抢饭吃的举动,显然颇令物流快递界不悦,势必也会滋生提防和抵触心理。但是,快递企业服务的不给力又促使着电商不得不冒险“犯水”,自建物流配送体系。与此同时,随着电商自有配送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对传统第三方快递企业免不了横挑眉毛竖挑眼,要求更加苛责。而前不久,具有物流运载、价格等相对优势的韵达快运在京东备件库的中标也可能成为申通与京东决裂的“导火索”。再次,京东同时成为快递企业,“同行之间相互揽件涉嫌违法”的规定不能不说也是此次双方“分手”的一个正当合理理由。当然,如某些人所分析的,此前天猫曾与包括申通在内的国内九大快递达成战略合作,“双十一”年度大促销临近,天猫意欲施压申通等,迫使其选边站队也不是没有可能。故而,有人认为申通与京东的决裂意味着平台之战向物流之战的升级。

无论何种理由,申通最终是暂停了与京东的相关合作。但从市场竞争与利益分配上看,申通的带头作用短期内并不会产生“蝴蝶效应”,引发所有快递企业集体转向。另外,未来电商的发展需要选择最具服务能力的快递服务商,需要能给客户带来更好消费体验的电商物流。而双线作战、“两腿”走路的京东正试图将物流打造为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更优的物流消费体验提升网购幸福感。物流与电商的关系,用圆通高级经理周晔的话说,就像夫妻过日子,又爱又恨。既然是夫妻过日子,偶尔的吵嘴和争执都只是暂时的,最终还是要和睦相处。19世纪英国政治家和作家本杰明·迪斯雷利的一句名言更为深刻: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当利益分配不均或不当时,朋友就会变成敌人,当利益均沾合理时,敌人又能成为朋友。

对于唇亡齿寒、相依为命的物流和电商来说,竞争与合作应该是共存的,有竞争才有合作,有合作才能更好地竞争。尤其是,在电子商务迅速崛起、物流快递转型升级的当下,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的要求逐步提高,打造可靠、安全、高效的供应链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电商还是物流快递企业,都将成为供应链体系上的紧密一环,只有做更专业的物流服务商和最优秀的电商平台,双方才能更好地生存与发展。武断地选边站队、盲目地自以为是或者情绪化地分道扬镳均非明智之举。电商自建物流并非不知好歹,物流跨界电商也绝非死路一条,关键是不要自我设障和盲目树敌,而应理性地开展竞争与合作,在融合凝聚、互联互通的竞合下确立自己在供应链体系上的重要位置。

上一篇:物流,电商阿克琉斯之踵的博弈 下一篇:物流活跃促进商贸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