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人民币升值压力近期难消 中小出口企业订单短期化 来源:东方早报 发布时间:2012-10-24 浏览数:5

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18日再创新高;港元对人民币更是首次破80。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单边回升不可持续,但近期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在。出口企业可以选择利用金融工具等多种招数规避风险。

大企业早有准备应对有方

本届广交会和前两届相比,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是出口企业最担心。有不少企业表示,相比欧债危机持续导致全球市场需求萎缩、国内劳动力成本继续处于上涨通道等,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暂时没有那么大。

格力集团海外销售公司助理总经理欧阳俊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重拾升势,对他们这类有品牌、有技术的企业而言,短期影响其实也不大,“考虑到当前国际形势,大家对此有心理准备;经过这两年,企业在采用套期保值等金融工具上也积累了经验,感觉是能够应付的。”

“应对高汇率措施,一是买入期汇,二是在东南亚国家争取使用人民币结算,而人民币结算能占到公司外贸的20%。”广东省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冬说,如果美国经济不好转,就会持续打压人民币,预计今后汇率在6.2左右,但不会有太大波动。

全球大型家电企业海尔集团电器产业有限公司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张庆福说,今年前8月,该企业海外市场终端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28%,可以说抵御住了汇率波动影响。

海信和春兰也都表示,今年全年海外市场销售额增幅都会超过20%,如果不发生大的变化,近期的汇率波动也不会改变这种良好走势。

中小企订单呈短期化趋势

不过,和大型品牌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还是感到了汇率的压力,且应对办法不多。

经营工具的广东歌尊臣贸易公司代表徐宏华说,进入下半年以来,企业的订单后劲乏力,各个主要市场订单也出现了下降,即使是之前形势较好的新兴市场也不能例外,因此汇率即使稍有变化,企业也感觉有压力,“还是不要升值好。”徐宏华说。

东原厨具外贸经理胡颖超给记者测算说,以一台40美元的榨汁机为例,一年下来汇率变动少赚去的利润大概是21元,企业还是受到不小冲击。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中小企业都非常看重汇率波动。在新威集团外贸部主管陈小平看来,人民币汇率当前看起来虽然是涨了,但拉长一点看,实际上还是有升有降,企业受益或受损的概率也相差不太多,暂时来看,风险还不太大,主要是由于汇率实际波幅尚在可预估的空间内。

受汇率波动影响,一些中小企业的外贸订单也呈现短期化趋势。河北华夏实业集团一位负责人说,最近一年多,公司外贸订单都是以短期为主。上下浮动1点到2点还可以接受。虽然也采取跟银行协商远期结汇等方式规避风险,但由于订单金额较小,效果并不明显。

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在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看来:“基本面上,现在人民币不具备贬值的可能性。目前来看,贸易顺差的规模还不小,并且前9个月的贸易顺差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并且可能进一步扩大,从而构成人民币升值的支撑。”赵庆明说,在众多的计算均衡汇率的模型和理论中贸易顺差都是最重要的变量。

不少专家称不应过度夸大汇率对出口的影响,建议企业积极应对,利用包括接收短期订单、利用金融工具以及在订单合同中加入价格调整条款等方法规避风险。此外,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尽量采用人民币结算。

上一篇:医药冷链物流的发展规模 下一篇:19省前三季GDP增速超全国 四季度经济将迎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