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医药冷链物流的发展规模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25 浏览数:4

随着行业平均利润率的降低,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积极性也不高。除非国家出台强制措施或引导文件鼓励企业投入冷链设施、设备,并将其与业务如基本药物配送等挂钩,才有可能发挥明显效益。

随着我国医药流通规模的不断增大,原本作为药品流通供应链补充的医药冷链物流的发展更加引人注意。尤其是随着各类突发性疾病的爆发和对温度敏感性药品、食品在流通过程中非规范操作事件的曝光,更是提高了人们对其的关注度。

冷链医药物流市场的规模令人欣喜,现状却令人堪忧。目前,我国尚无一部国家级的药品冷链管理法规或操作规范;各省在医药冷链标准上的建设与执行进度也不一。

据悉,目前我国正在制订的三套医药冷链物流标准还在审议过程中,不少标准起草企业正为标准的署名问题争吵不休;但是标准本身的适应性如何,却还未进入广大范围的征求意见阶段。另外,我国2010年底的新版GSP征求意见稿,首次将医药冷藏物流管理作为单独附件章节体现,但是该GSP标准却迟迟未得到公布。可以讲,标准的缺失是我国医药冷链物流标准最大的硬伤。

长期以来,我国医药冷链物流水平落后,与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较低也是有直接关系的。需要强调的是,我国的医药商业企业从数量上看绝大多数是以配送第三终端网点为主的,这些企业的经营规模普遍不大,经济效益较低,尤其是冷藏药品经营品种数大多数不超过120种,仅仅占其药品销售总额的10%以内。但是,其直接配送的客户网点却往往超千家。在这种现实背景下,指望企业花大力气建设各自的冷链物流操作供应链,从经济效益上讲是无驱动性的。

过去,我国大多数医药公司的冷链物流工具,主要是保温箱和回收式冰袋;甚至不少企业用普通泡沫箱代替专业保温箱,由冰冻矿泉水代替固体制冷剂。保温手段的单一、落后,缺乏对温湿度的全程监控手段,必然导致医药冷链物流水平的低下。

药品作为直接作用于人体内的特殊商品,其安全性在任何时期都不能忽视;尤其是随着温度敏感性药品的比例增多,医药冷链物流水平的提高刻不容缓。必要时应该出重拳引导企业投入,规范流通过程。

首先,应该尽快出台医药冷链物流建设、管理、操作规范,将供应链的思路纳入药品冷链管理体系中。尤其是强调利用信息系统对温湿度在仓库、车辆运输、中间分驳、零售终端全流程的监管,并且要实现数据的动态上传。只有标准窗台、手段跟上,才能提高冷链管理水平。

其次,应该将冷链物流管理水平与企业的经营范围挂钩。规定只有冷链物流水平通过认证的药品企业,才有可能从事医院药品配送业务,建议将这一内容纳入各省基本药物配送企业选择评分项中。

最后,规范我国医药冷链物流水平,还必须规范社会物流企业从事药品储运业务的资质。

上一篇:中国铁物物流落户临潼 下一篇:人民币升值压力近期难消 中小出口企业订单短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