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高端物流”成现代物流业发展关键词 来源:中国物讯网 发布时间:2012-10-25 浏览数:5  

广州市交委近日发布《深圳市第三季度物流发展运行景气指数》,数据显示7月份深圳市物流发展运行景气指数为50.20%、8月份则为53.26%,虽然相对于7月有小幅上升,但仍位于临界点(50%)。

走访深圳多家特色物流企业了解到,随着供应链管理物流体系的逐步推进,不少物流企业已从曾经的“苦力”角色,向“将非核心业务外包,打造专业物流服务”转变。从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大门进入,沿园区大道行驶近5分钟,记者便看见“中天元仓储有限公司”的大楼。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国外物流企业将仓库搬到中国内地,深圳打造的专业物流服务吸引了其中近4成企业。”

“高端物流”成现代物流业发展关键词

“物流业作为服务行业,其发展速度与规模,严重依赖于生产企业的效益。深圳的出口型贸易比重很大,在外需减少的情况下,物流业的发展势必受到影响。”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郑艳玲说,外部环境的改变让物流企业感受到压力的同时,也促使他们加快了转型之路。郑艳玲说,不少深圳本土企业纷纷转型,走向高端物流,或者以增加附加值、提升服务水平的方式应对挑战。

“高端物流”成为深圳发展物流业的关键词,在今年年初发布的《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得到证实。“十二五”期间,深圳将依托海陆空铁综合交通优势,发展高端物流业,建成为具有产业支撑功能和民生服务功能的全国优秀物流服务都市、具有国际资源配置功能和国际商务营运功能的全球物流枢纽城市、亚太地区重要多式联运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及与香港共同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为了这一目标,深圳在未来五年内将计划投资2847亿元。

 
上一篇:唐山:古冶商贸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下一篇:15家本土钢企联手 打造钢材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