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青岛闽龙钢材市场“大物流”的蓝海中扬帆远航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29 浏览数:1

也就在5年以前,华骏集团所在的地域还是方圆千余亩的荒地,作为“垦荒者”的朱念喜就是在这里创立了华骏集团旗下的标志性企业青岛闽龙钢材市场。“最初的时候,仅仅是做钢材的仓储,后来逐渐发现,其实物流可以不仅仅具备仓储运输的功能,它的服务范围可以更加广阔,功能也可以更加全面。”随着对行业的深入探索,朱念喜对现代物流的概念也更加了然。

最初,众多的钢贸商在闽龙钢材市场做仓储,货物的囤积往往会导致企业资金链周转不畅,朱念喜于是与多家银行联系,希望能成为钢贸商的融资担保平台。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时期,钢铁行业跌宕起伏,很多银行出于风险的考虑谨慎思考与闽龙钢材市场合作的可能。经过多次的沟通,青岛农商银行率先与闽龙钢材市场开展了合作,随后,众多银行与闽龙钢材市场开始全面展开合作。“金融服务是我们在看到企业需求之后追加的,因为贸易商没有资质和银行合作,他们需要担保平台,而我们恰好有实力可以承担起这个责任。”

市场的需求决定着一切,而朱念喜正是以敏锐的眼光,洞悉着一切的变化。他有一个“半步理念”,即:在战略上看远半步,在行动上快行半步,才能在优势上领先半步。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始终发挥企业的优势,保持企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也正是朱念喜这种敢为人先的理念,让华骏的发展没有固于原地,而是始终保持着动力与活力。“因为有着两条铁路专用线,在交通上,我们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后发现,其实我们的仓储品类可以不局限于钢材,大宗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都可以。”于是,朱念喜开始积极拓展第三方物流,华骏集团在铁路线的两旁,建设了大型室内仓储库,为南车集团、中国纸业、中国重汽颐中烟草、金六福酒业、即发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提供货物流转服务。加工服务同样不可或缺,既完善了服务链,又增加了服务的附加值,华骏已为海尔、海信、重汽等制造企业提供冷板及热板的加工服务。信息平台随后投入运行,华骏完成了由现货交易向网上交易的延伸和迈进。“一些战略性的选择的确是在有了经验、发现市场之后才尝试去做的。物流的作用应该更加综合,我们可以做担保的平台,也可以同时是信息平台和加工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降低他们的成本。”在朱念喜的概念中,物流的意义不是一个单一的线条,而是一个综合服务的概念,它的魅力在于能够让企业在最大的程度上降低成本,让多方在不同的利益基础上实现共赢。

上一篇:电商将成中国支柱产业 不再是投资热门 下一篇:2012年第三季度汽车销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