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电子商务自建物流成败四大关键因素 来源:信息与电脑 发布时间:2012-10-30 浏览数:4

数据显示,京东2011年营收212亿元,毛利率为5.5%,但配送费就达6.6%。当当2011年第四季度营收12.32亿元,毛利1.289亿元,毛利率10.5%,但仓储和货运费达1.554亿元,占当季总营收的12.6%。高额的物流仓储费用,加之配送服务质量的无法保障,成为电商企业的最大短板,也正是电商不得不自建物流体系的关键原因。

“得物流者得天下”,自建物流,看上去很美很必要,但自建物流之后需要面临一系列的问题。

一.前期投入及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很难控制

据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民营快递企业在全国骨干城市购地,每块地的拿地价格加上后期的投入,如流转网络、信息化建设,少则几千万元,动辄几亿元。

目前,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民营快递企业正在从加盟转为直营,为了加强直营后的管控能力,圆通的信息化系统拟采用IBM的解决方案,投入将达到5亿元。2011年,京东宣称,将把募集来的15亿美元中的大部分资金投入物流体系建设,其中90%投资是用于物流系统、信息系统、财务系统三大系统的建设。

物流系统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单是固定成本投入就非常巨大,如干线物流需要投入车辆、设备、人员,转运中心也需要投入大量固定资产。一位专业人士估算:从物流基地租来的毛坯房一平方米/天需要花费0.8-1元,拿到毛坯房之后,还需要投入很大一笔费用进行仓储建设。

如果使用自动化传送带,那么一条传送带需要400万左右。再加上货架,建设1万平米的仓库,固定成本支出在600万元。再加上IT系统、降温、电缆,那么1万平米的仓,可能需要1000万元。这还只是普通仓储,如果是涉及食品、保鲜期短的冷链物流,那这个成本将会翻倍。除了上述的前期投入,还有管理费用、人员工资等其他变动成本。

在一个城市,“一个配送点一般是11位快递员,1个站长。房租、水电的费用每月1万元,再加上每位快递员5000元的工资,以及配送车辆的费用等,配送站每月需要花费10万元。”

目前,快递行业竞争激烈,毛利只有7%-11%,几近微利,基本没有再压缩空间。一位京东高管人士证实,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京东采用自主配送的快件的物流成本是4.5-5元,低于第三方的成本。但是除了这两个城市之外,京东在其他城市的自主物流成本仍高于第三方物流的成本。

二.运营之后的业务量是否饱和,能否维护正常运作

电商自建物流体系一旦运转起来,就面临着业务量的问题,业务量如果上不去,其庞大的日常开销将成为电商的巨大负担。淘宝网目前拥有4亿多买家,5万多家B2C企业,2011年全年完成交易额达1000亿元。一遇过节,淘宝的物流配送就面监爆仓的问题。但淘宝网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并不代表行业整体状况。

从成本上看,一个城市每天能达到2000个订单,自建物流的成本才能与第三方成本打平。从整个电商行业看,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网购的成交量并不稳定。专业人士称,“目前京东、凡客每天的交易量,还无法支撑一个全国性的快递网络”。

要降低自建物流队伍后的运营成本,就必须实现物流体系的第三方转型,承接物流外包服务,但是,由于物流配送涉及客户的详细信息,因此,电商基本上不太愿意将自己的配送业务外包给竞争对手建立的物流体系。

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曾经投下巨资自建物流公司,以满足自身配送,但建成以后业务量不能满足自身运转的需求,却又很难接到其它公司业务,最终不得不出售该物流企业以使其变身为第三方物流。数据显示,就算是像沃尔玛这样的具有高效率配送体系的零售商,也只有80%的货物是由自己配送的,而其他的零售商,这个比例只有50%左右。

三.物流从业人员参差不齐,物流大战成为人才大战

影响物流配送速度有三个环节:干线运输、分拨中心、末端配送。目前,干线和分拨中心问题不明显,但是末端配送却成了短板。在节假日,由于短时间内突然增加大量配送需求,而末端配送人员却很难及时跟上,大量包裹就挤压在配送末端,导致严重超载,降低服务质量。

赶集网的数据显示,8000元以上月薪的快递员深圳占比最多,月薪5000-8000元北京占比最多。作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对快递员招聘数量的需求跃至全国榜首。快递企业间相互挖墙角、高薪留不住人的现象非常普遍。

近段时间以来,电商都纷纷抓住一切时机进行强力促销,抢单大战的背后是物流大战、物流大战的背后是人才大战。目前,国内物流行业人员结构乱象明显,能力参差不齐,缺乏必要的培训。基层的快递人员流失率高,稳定性差,中层物流管理人才的专业性不强,高层物流管理人才更是有求无供。

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办法》,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也正在陆续进行,但由于快递人员本身素质及工作特点,估计这个技能考试很难真正推行。

四.国家标准规范陆续出台,物流服务需要精细化

我国邮政体制改革五年来,快递市场发展迅猛,业务量年均增长率高达27%,在较短的时间里,我国快递市场成长为增长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新兴的战略性服务产业。但同时,延时送达、快件损毁、价格不透明、索赔难等问题成为投诉的主要内容。

邮政体制改革以来,国家邮政局先后制定、发布了“十一五”和“十二五”标准化发展规划。至2010年底,邮政业现行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38项,初步形成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企业标准定位明确、重点突出,基本覆盖邮政基本业务和增值业务(主要是快递业务)两大重点领域的邮政业标准体系。

目前,最受关注的《快递服务标准》、《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等已经陆续实施。《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规定,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由企业规模评定和服务评定两部分组成。规模评定按企业的业务量、经营收入、自营网络覆盖范围等综合条件分为A型、B型、C型和D型四个等级;服务评定按公众服务评价、服务时效、人员素质和信息化管理水平等综合条件,分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四个等级。

其中,五星级标准要求主要包括:

1、本品牌网络内,重点城市间的快件全程时限72小时准时率在95%以上;

2、百万件快件用户有效申诉在10件以下;

3、快递业务员中,具备《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初级以上资格的不低于60%;

4、品牌所辖自营网点在省会、直辖市的覆盖范围达到100%;网点在省辖市的覆盖率在90%以上,其中,自营网点覆盖率应不低于50%。

5、拥有全国统一客户服务号码,一站式办理咨询、揽收、查询和投诉处理;6、符合规定的快件信息上网率达到99%以上。

但目前,我国的快递企业绝大多数还处于粗放化经营阶段,可以说,要达到以上要求,快递包括整个物流服务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物流服务企业还需要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

上一篇:衡阳华阳商贸物流城项目签约 下一篇:科通芯城:物流是电商的价值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