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渝服务贸易3年后或到200亿美元 黄奇帆打出四张牌 来源:人民网-重庆视窗 发布时间:2012-11-23 浏览数:1

11月22日第四届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开幕,包括50余家世界500强在内的437家全球知名服务贸易企业参加了此次峰会。会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提到,未来三年全市服务贸易产业发展目标是突破200亿美元,而对于如何实现这个目标。黄奇帆支招有四条途径。

当日签约28个项目金额达到370亿元

第四届国际服务贸易(重庆)高峰会以“发展服务贸易、打造西部高地”为主题,时间从11月22日开始到11月23日结束,为期两天。展会期间,主办方将举办国际服务外包对接会、国际金融结算及电子商务研讨会、香港法律服务恳谈会、中外合作办学国际研讨会、健康医疗服务项目对接会、悦来国际博览中心项目推介会等多项专题活动。

在今天举行的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项目28个,签约总额370.1亿人民币,折合54.42亿美元。其中,外资签约项目13个,金额25.17亿美元;内资签约项目15个,金额198.9亿人民币。项目涉及服务外包、商贸物流、工业设计、教育培训、电子信息、金融服务等领域。项目来源地包含美国、意大利、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重庆服务贸易十年增百倍

在此次高峰会上,黄奇帆提到,未来,重庆的目标是要成为长江上游中国内陆的经济中心城市,形成有一千万城市人口集聚的国际级的特大城市,加快服务贸易建设是重庆发展的必然要求。

对重庆近年来服务贸易发展的情况,黄奇帆在会上也做了一个介绍,他说,2000年重庆服务贸易的统计是8千万美元,是全国当时800亿美元的1/1000,到了2010年,重庆的增幅为60%-70%,今年也保持了这个增幅,预计可以达到100亿美元。“这十年,重庆服务贸易平均增幅超过了全国水平。”

他表示,对于服务贸易产业,重庆也有一个三年规划,希望到2015年时,达到200亿美元。

四张王牌加速重庆服务贸易发展

“实现3年后200亿美元这个目标,并不是空想,我们政府主要依托四条途径。”黄奇帆提到,一是依托重庆正在成为中国内陆最大的加工贸易基地这个基础,由加工贸易进入服务贸易,今后的三年五年,包括笔记本电脑、监视器、平板电脑等信息产品会实现2亿台的产量,整个销售规模会到1万亿,这个过程一定促使重庆服务贸易进一步翻番;二是要以重庆内陆的交通枢纽,国际大通道为依托,以交通物流枢纽服务为中心推进服务贸易发展。他介绍说,重庆目前有国际货运航线20条,连接重庆和欧洲的渝新欧铁路明年预计达到每天一班。另外还有重庆到深圳铁路运输,再通过海洋到美国或者其他地方的铁海联运。这些又跟重庆海关的物流服务、保税区的服务联系在一起,中间将带动包括金融服务业、第三方物流等各种服务贸易。

第三是将进一步的依托云计算时代、云数据中心。黄奇帆说,在服务贸易当中,服务外包、信息处理、数据处理外包,是几个重点发展的领域,重庆希望把云计算中的数据处理这一块,努力做好;第四是依托中国金融的开放,对离岸金融业务进行深度服务,而离岸金融的全部服务内容,就是服务外包业务、服务贸易业务的核心组成部分。预计到2015年,重庆会达到2000亿美元的结算额。

上一篇:转型:钢铁物流企业的出路 下一篇:邯郸县构建商贸物流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