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协力打通西部出海物流大通道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26 浏览数:0

——访泰国商会、泰国贸易董事会主席张永辉

受泰国商会邀请,省贸促会日前组织39家川企走进2012泰国商会博览会,现场签下3个意向合同。

不仅是请川企到泰国,自己也多次来川参加西博会——为促进川泰合作,泰国商会、泰国贸易董事会主席张永辉25年来不遗余力。张永辉认为,双方的合作可以更多。

11月19日,赴川参加2012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前,他在曼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此次四川行的目的:促成昆曼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他说:“这将是四川加快进入东盟国家的崭新机遇。”

记者:您怎样看川泰产业互补?

张永辉:川泰产业互补,有很多生意可以往来,目前还有很多没有做到。25年前,四川率先派出由近60名画家组成的参展团到曼谷进行交流。我当时担任中泰名画交流会秘书,邀请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华侨前来参加展览。作为展会的重要成果,四川与泰国商会签约,将16名川籍画家的作品集纳成《中国当代美术家》一书。中国政府将这本书送给了国际大企业。可以说,四川从25年前就搭建了一座与东盟国家交往的平台。虽然起步早,但双方在经贸交流过程中,脚步还是慢了一些。

昆曼高速公路通车已有5年,作为西部的中心,四川应多鼓励企业加大与曼谷的生意往来。

记者:昆曼公路跨越中国、老挝、泰国。企业最大的顾虑是三国间的海关通关与检验检疫标准问题。

张永辉:这是一个区域合作问题。昆曼高速间,老挝是中枢。我正在准备促成泰国、老挝、四川一起讨论——西部需要便捷的出海物流大通道,要建这条通道,四川是重要力量。泰国商会已在老挝会晒争取到物流港口的独家经营项目,并与老挝达成协议:用特定的运输车辆装载货物,货物在老挝会晒不开箱检验,不交关税,只交过路费就可通行。也就是说,货物走昆曼高速,只需在中、泰两国办理海关和商检手续。这样就简单多了。要在会晒办理海关和商检手续,是因为在中国和老挝,汽车靠右行驶,泰国是靠左。从中国开过来的12-15米的大货车到泰国是不能继续行驶的。以会晒港口为节点,在这里卸下货物,装上泰国的车。货物就可直通泰国,辐射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我希望四川加大跟我们合作的力度。

泰国政府已与缅甸签合同,打通高速路,共建港口。2-3年后,四川货物走昆曼高速可就近出海,进入印度和欧洲市场。

上一篇:货运物流“天地战”:航企落地快递公司上天 下一篇:医药商业物流战在冀打响 石药挑战老对手国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