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主体 >  商贸流通物流

货运物流“天地战”:航企落地快递公司上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2-11-27 浏览数:0

航空货运向物流商转型,圆通速递申请筹建航空公司

快递物流市场正在进入群雄争霸的混战期,未来三到五年将可能看到更多企业倒闭与兼并重组。此前互为上下游的航空公司和快递企业,正在向各自领域渗透,而这种“天地”间竞争也给快递物流市场带来一场混战。

记者昨天从东方航空了解到,公司正在整合旗下的航空货运公司与物流公司,希望由传统的航空货运向现代物流商转型。与此同时,民营快递巨头圆通速递,则在申请筹建自己的航空公司,希望引进自有全货机进行包裹递送。

“由于联邦快递等运送的多为高附加值物品,价格和利润率就要比普通货运高得多。”一家航空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国内的航空货运公司要想发展,除了扩大规模和布局网络,延伸地面等产业链才可能有出路。

航企延伸货运产业链

除了传统的客运运输业务,东方航空的另一主要收入来源是旗下的航空货运公司中货航,而相比于中货航,物流板块的载体上海东方远航物流公司(下称“东方远航”)此前并不为外界所熟知。

目前,东方远航由东方航空控股,出资比例为69.3%,中远集团占29.7%的股份,中货航则占剩余的1%股份。不过,根据东方航空最新的计划,将推动中货航和东方远航两家公司的合并重组,其中,东方远航将作为中货航的母公司,而中远集团则将从东方远航退出。

“预计整合工作最快在明年一季度完成,未来东航的货运板块要走‘天地合一’的路子,向价值链的两端延伸,做大空地联运,并大力发展快件运输,提供‘端到端、门到门’的服务。”东方航空一位管理层告诉记者,目前东航已经取得了快递经营资质,希望发展邮件、特货等高附加值运输业务,而就在最近,公司还尝试推出了限时门到门产品,专注50公斤以上的门到门服务,24小时送达全国35个一线城市。

“运输业务是整个物流供应链业务微笑曲线的最底端,投入最大,利润率最低,航空公司要想办法向曲线的两端发展,要么具备设计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能力,要么向企业提供全程物流。”平安证券]分析师孙超对记者指出,比如尽管目前全球航空货运不景气,但既拥有自有货机,又拥有门到门递送网络的联邦快递、UPS等公司,依然取得了不错的盈利。

除了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也在酝酿介入下游,延伸航空货运产业链。目前,南航是三大国有航空企业中唯一没有独立航空货运公司的,货运业务主要由货运部来运营。

南航一位高层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希望成立独立的物流公司,在南航各地分公司配备货运车辆,并整合目前的航空货运业务,打造航空货运和地面物流的全产业链。

快递公司要“上天”

面对航企纷纷向下渗透,快递公司也向上游发起了反攻。

“如今在国内做快递,对网络规模的要求很高,新进入市场的公司很难马上获得竞争优势。”面对航空公司腹舱资源不足的问题,圆通速递一位管理层称,为了介入上游自行运送包裹,以快递递送业务为主的圆通,正在向民航局申请筹建自己的航空公司。

上述管理层告诉记者,拟筹建的航空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萧山,由圆通全资所有,公司拟引进自己的全货机运送包裹。目前,公司已经湿租了海航旗下扬子江快运的三架全货机往返北京、杭州、深圳三地,进行包裹的运送。

“目前圆通的包裹每天走航空件的大概1000吨,而随着公司包裹量每年几近翻番的增长,单纯依靠其他航空公司递送并不能满足需求,组建自己的航空公司后,公司希望自己运送的包裹和利用其他航空公司腹舱和全货机进行运送的包裹各占五成。”上述管理层称。

目前,顺丰[微博]速运已经组建了自己的航空公司,并拥有7架全货机,即便在今年全球航空货运公司普遍陷入亏损之际,有货源优势的顺丰航空,依然觉得自己的货机不够用。

随着两大分支产业链的互相渗透,正在等待上市的中国邮政EMS也坐不住了。最近,中国邮政就启动了包括上海在内的所有长三角地区出发的EMS航空邮件,全部纳入南京航空速递物流集散中心上机加载运行,意味着以前的各地分拣逐步变为以南京为中心的枢纽分拣运送。

EMS内部人士透露,这一集散模式,也正是联邦快递、UPS等国际快递巨头的网络运营模式,将逐步从长三角拓展至全国,此外,继此前EMS在广东等地降价之后,上海至长三角地区的EMS快件收费标准也在酝酿有所下调。

“快递物流市场正在进入群雄争霸的混战期,未来三到五年将可能看到更多企业倒闭与兼并重组。”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记者预计,优胜劣汰后,有实力的全国性快递企业可能只会维持在8家左右,其他将转型为专业化的快递公司或者同城快递。

上一篇:江西省120家商贸企业抱团采购 下一篇:协力打通西部出海物流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