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大连市物流信息化地方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9-27 浏览数:2

9月20日消息,近日,由大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大连港口岸物流网有限公司起草的六项物流信息标准通过了专家评审,预示着大连市物流业发展走向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轨道。

当今,物流信息化已经成为引领现代物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物。大连作集疏运体系发达的港口城市,尽快在全市建立一个统一、规范、可操作性的物流信息标准化体系,不仅可以实现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应用环节的有效对接,也为整个物流网络的流程优化、效率提高以及业务延展提供基础条件。

本次审定的六项标准由口岸物流网有限公司针对口岸船舶靠泊电子化申报业务而提出设立的服务业地方标准,通过规范术语与定义、报文信息格式等技术要求,可以顺利实现港口、船代、引航等港航企业间的物流信息数据的交流和对接,最终完成物流系统集成和资源整合的目的,极大地提高了大连市物流业的社会价值、运营效率和企业效益。

与会专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该标准成果在船舶申报信息标准研究与应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对今后加快推进大连物流行业标准化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对促进地区物流企业的规范化、市场化发展将会产生良好的示范意义。

据悉,“泊位申请报文”、“指泊计划报文”、“引航申请报文”、“引航计划报文”、“引航动态报文”等五项报文标准现已全面应用于大连港集装箱、油品、矿石、杂货、散粮、汽车等各码头的船舶调度业务中,有效集成与整合口岸船舶作业各相关单位的业务系统与信息资源,真正实现了港口、引航与外贸船代之间以电子数据的实时交换。

上一篇:威海联通力推物流信息化业务 下一篇:从芯片研发看物联网今后的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