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为手机加入RFID功能 或进军物流与运输安全领域 来源:RFID世界网 发布时间:2012-10-18 浏览数:2

美国专利商标局(USPatentandTrademarkOffice;USPTO)在本月授予Google一项新专利──为货物运输货柜提供安全、监测与追踪。Google专利的双向通讯系统包括一个电子栓锁、网路闸道器、基于Web的平台以及一部行动设备。

这套无线系统可改善我们目前所使用的机械化封条方式。透过一系列连接至网路的闸道器,该系统能为货柜的所在位置与实际情况提供即时、端到端的监测。每个位置上的闸道器都能传送资讯至云端伺服器。

该专利中并未提到这款平台是否采用Google的Andr??oid作业系统执行,但强调可从手持设备连接至该平台的性能。这项应用在2009年即已提出,显示Google早在收购摩托罗拉行动公司(MotorolaMobility)或推出华硕(Asus)制造的Nexus7之前,即已开始计划打造行动企业服务了。而今,Google提供了硬体产品系列,该专利也支持其新兴的业务模式。

如果Google的平板电脑和智慧型手机硬体符合该专利中所描述的手持设备要求,那么电子产业界很快就可看到Google推出新的物流与货运服务了。平板电脑和智慧型手机将可透过线上应用程式监看包括电子原物料到成品等各种产品出货状况。

想像一下使用平板电脑连接到Web物流应用程式。根据JPMorgan公司分析师DougAnmuth预估,Google即将发表的第三季财报中Nexus7平板电脑销售量约有70万台。

收购摩托罗拉行动公司以及推出Nexus7平板电脑后,可能让Google更加了解电子货运安全可靠的必要性。例如,让该系统能透过全球定位系统(GPS)传送位置讯号,使得托运人能经由连接到GoogleMaps地图取得货物的精确座标。

VDCResearch公司AutoID副总裁MikeLiard指出,Google打算抢先在政府法令之前推广电子封条(e-Seal)的采用。这一电子安全封条系统将结合Google在多个领域的专业技术。除了从用于定位的地图以外,该平台还将因为促进在Nexus7平板电脑与智慧型手机等各种行动装置上进行搜寻、安全与无线通讯,从而协助了电子产品制造商。

Laird说,内建相机功能的Google手机或专用的手持读卡器,可用来读取条形码和NFC或RFID标签。这将使开发人员能够为电子产业打造出更多的行动应用程式。

该专利也十分适于软体开发人员,其应用编程介面可让开发人员为运输与物流打造并定制行动应用程式。在Google持续对企业厂商增加行动工具、云端运算与Web服务等支援力度时,也可以考虑再加入这套物流与运输平台。

上一篇:信息化是物流系统高效运作的必要条件 下一篇:GIS云对接行业信息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