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集成创新引领港口迈进“数字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2-11-14 浏览数:4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已成为当代最具潜力的生产力,信息资源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特别强调了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港口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面临“信息化”和“数字化”的问题。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口局以物流信息平台和管理信息系统为重点,把加快港口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港口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全力予以推进,取得了明显进展。

信息化助推“数码港”建设

港口是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重要平台,而信息系统是现代物流业的主要技术支撑。据计算,每一笔实物交易产生十次以上的信息交换,因此,信息化对于港口具有重要的作用,港口信息化水平也已成为一个地区和城市交通及物流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在镇江惠龙港码头,董事长施文进向记者介绍:“港口决定物流信息的通畅,庞大的货物集散运输带来密集的信息流量,对信息流的处理方式和效率会影响港口的运作效率、货物的在港周转时间和整个社会的运作效率,只有依靠信息化才能高效准确地处理信息流。惠龙港把信息平台和物流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基地交割确保交易的真实性,交易前物流基地为企业提供仓储服务,交易后物流基地为用户提供加工、配送服务,这一切背后的支撑体系是物流信息平台和全球可视化信息化系统。”

同时,他还幽默地说:“现在不能开着‘保时捷’却是‘骑毛驴’的思维,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从传统手段向科技信息化手段的转变,现代港口不再仅仅是货物转运中心和工业生产基地,同时也是现代物流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信息化系统是现代物流业的主要技术支撑,没有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就无从谈起。惠龙港下一步还要将业务向电子商务的物流供应链和加工配送的物流产业链两方面延伸。”

资源共享搭建“一站式”通关平台

2011年底,铁道部与交通运输部联合颁布《关于加快铁水联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在连云港召开的铁水联运现场推进会上进行了发布,与此同时,推出6条铁水联运示范线。力争到2015年,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20%以上,港口煤炭、矿石、粮食、化肥等大宗散货铁路集疏运比重比2010年提高10个百分点。

根据《意见》,我国将建立铁水联运运行机制,加强铁水联运基础设施和信息共享系统的建设。这意味着铁水联运有了实质性的发展,多年沉积的机制障碍与技术壁垒有望被打破,社会物流成本将可能大幅降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连云港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聚集了海关、国检、海事、边检等口岸的优质资源,搭建"一站式"口岸查验服务平台,所有通关环节都可"一站式"解决,提供高效的口岸服务。同时,还携手铁路部门、班轮公司、物流企业、查验单位联合构建大陆桥运输合作机制,凡是进入上海铁路局管内的车辆信息,连云港港口调度都可实时获得,使进口铁矿石、煤炭等货物的平均在港停留时间由60天下降到了20天,而铁路货车的停车等候时间也缩短了1小时,满盘皆赢。

随着铁水联运信息平台的初步建成,结合铁路货运电子商务平台、港航EDI中心及港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信息资源,基本实现铁水联运信息共享。届时,货主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网上受理、实时查询、全程追踪等功能的现代化电子口岸的服务。

技术革新引领“数字革命”

2012年江苏省初步确定连云港、太仓、南京、徐州四个试点港口进行铁水联运EDI系统试运行。

EDI也被俗称为"无纸化交易"。它是一种利用计算机进行商务处理的新方法。EDI是将贸易、运输、保险、银行和海关等行业的信息,用一种国际公认的标准格式,通过计算机通信网络,使各有关部门、公司与企业之间进行数据交换与处理,并完成以贸易为中心的全部业务过程。

对于港口而言,EDI则表示物流信息电子数据交换中心,EDI的建设将对港口实现跨行业、跨区域数据共享提供平台,实现水运与铁路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交换,进而扩大到与海关、国检、银行、保险等行业的数据交换,从而大大提升了港口的工作效率。

伴随着"无纸化交易"在江苏四个试点港的试运行成功,可以预见,未来江苏港口正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可视化"方向高速发展,江苏港口将全面迈向"数字时代"。

上一篇:加速物联网拓展 推动现代服务业信息化进程 下一篇:技术落后制约物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