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物联网增长 成就城市互联网的智慧未来 来源:RFID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2-11-28 浏览数:0

物联网从字面上看就是广泛存在的、无所不在的网络。也就是人置身于无所不在的网络之中,实现人在任何时间、地点,使用任何网络与任何人物的信息交换,基于个人和社会的需求,利用现有网络技术和新的网络技术,为个人和社会提供泛在的、无所不含的信息服务应用。

智慧化的生活引领潮流任何新技术所带来的对社会的改变,都不是立竿见影,而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多长,取决于使用这个新技术所需要的成本是否降到了一个瓶颈以下。历史上,使用电力的成本大幅降低的临界点,就是电力可以远距离传输,人们获得电力的条件,不再是需要一台发电机和一堆煤,而是一根电线。而一旦人人都能随时随地用上电,那么电这个巨大的能量就立刻催生出一个巨大的产业:把电用来代替人力做一切事情的所谓“家电产业”和“现代工业”.

就像是产业基础,为的建设提供保障。无线城市被公认是一个城市提升其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手段。2008年8月11日,杭州宣布无线城市正式开通使用,成为全国首个主城区全面开通无线宽带网络的城市。当时,对于市民最直接的应用,则是可以使用杭州城域网的网络资源,但不能接入互联网。杭州无线城市已建成三年多,当时的定位是城市管理应用,而现在则是对“无线城市”概念的一次全面升级。

从今年6月7日起,杭州已在全国率先开放“4G网络全城体验”活动,杭州主城区的市民都有机会成为移动4G网络的全国首批“全城体验”用户,体验期前三个月免费用,轻轻松松迈入无线高速上网的4G时代。

而以“无线城市”为代表的物联网建设如果再深入到物联网建设,那就将会为城市生活带来质的改变,试想一下这些生活情景:你下班了,坐上自己的爱车,在仪器盘上选择了“回家路线”,这时候,家里的一切电器接到了你的爱车所发出的联网指令:主人30分钟后到家,请预备。于是,微波炉立刻投入战斗,以便为你准备一顿早上出门时设置好具体需求的晚餐。空调将在28分钟后启动,2分钟足够它把温度从当前的0度提高到你最享受的25度。奇妙的生活,一定会让你对“物联网”爱不释手。

物联网爆炸性增长是的,这就是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时代:“物联网”,也叫做“物联网”.它将把信息处理能力通过互联网注入到每一个商品里面。就像若干年前,人们把电力注入它们、使它们能够一直不停转动一样。如今的物联网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互联网产业水平的标准,如果说物联网的建设改变的是整个互联网的产业的话,那么互联网将会因为物联网的快速发展而发展更为迅速。

在物联网时代里,将更多的信息纳入到数字化的处理体系中来。

谷歌创始人说过这样的话:谷歌以处理全人类的信息为历史使命,但目前为止,被数字化的信息只占到全部信息的一小部分,而谷歌能处理到的据说不到5%.比如,微软、亚马逊和谷歌之间正在就历史图书的数字化问题闹得不可开交。

如果展开想象,不难意识到人类能够处理的信息还有太大的量级在等待释放。一旦语音识别成熟,我们每天说的话都可以被用作数字化处理。由于设备和带宽成本过高,很多对天文和环境的研究,比如外星人的监测和对地质的勘探,都处于捉襟见肘的境地。此前不久,英特尔官司方还专门为一家天文研究机构发布了一个Facebook应用:让Facebook用户把自己闲置的电脑和带宽资源捐献出来。被誉为“下一个20年的经济引擎”的生命科学的发展,随时都可能为我们掀开一个巨大的可供探索的数据来源,这是人们未来的期盼。

当然,一个行业的兴盛未必会给每一个从业人员都带来好运。很大程度上,IT能力的普及,会像电一样极大增强我们的生活质量。但是,虽然我们不能离开它带来的便利,但也不能靠它发大财。

所以,其实只有少数的与IT产业相关的领域能够迎来爆发的增长以及好运,就好比电力激发的家电行业一样。我们预测下一个时代的到来,需要的基础条件包括了三点,一是低成本的网络接入设备,比如上网本。二是电子商务的基础设置,比如这样的“物联网”的基本载体。三是互联网即将激发的那些潜在产业,比如上面提到的天文探索、地质勘探、基因匹配。

上一篇: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核心仍受限制 下一篇:宁夏打造农业物联网科技成果转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