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出台 期盼政策落地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9 浏览数:0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物流规划》),确定12项重点工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业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和效益。

 

  “这是2009年出台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延续,是新一届中央政府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定向调控’和‘精准发力’的重大决策,也是进入发展新阶段的中国物流业的重大利好消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表示,早在2011年7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吸收包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内的13个部门和单位就开始编制《物流规划》。该规划在对我国物流业发展现状、问题和面临形势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指导思想、目标和原则、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进一步向有利于物流长期发展的方向改革。

 

  打造物流全产业链

 

  何黎明认为,《物流规划》是在总结《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十二五”及中长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而制订的,有这样一些“亮点”:

 

  一是深化了对物流业产业地位的认识。《物流规划》提出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把物流业放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产业地位进一步提升,重要性得到强化。体现了国务院对物流业认识的深化,极大地拓宽了物流业发展空间。

 

  二是明确了物流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物流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业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和效益。既是对原有规划的延续,又体现了新形势对物流业发展的新要求,特别是提出了“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的“四化”要求。

 

  三是确定了12项重点工程。《物流规划》提出了农产品物流、制造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再生资源回收物流等12项重点工程。如果从物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来看,以下几项极有可能列入重点工程,如多式联运工程、物流园区工程、大宗资源型产品物流工程、城乡物流配送工程、电子商务物流工程、物流标准化工程、应急物流工程等。

 

  四是聚焦了物流业的突出问题。会议强调,当前建设现代物流体系要突出重点,一要着力降低物流成本,二要推动物流企业规模化,三要改善物流基础设施。这些都是制约物流业发展最突出,对于物流业提质增效最有效的问题。这就抓住了制约物流业发展的“牛鼻子”,找到了推动产业政策的“突破口”,具有积极的政策指导意义。特别是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会议要求加快物流管理体制改革,打破条块分割和地区封锁,加强市场监管,清理整顿乱收费、乱罚款等各种“雁过拔毛”行为,形成物畅其流、经济便捷的跨区域大通道。

 

  切实推动政策落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王慧敏表示,近些年,我国物流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行业规模、服务能力都显著提升,物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长了8.6%,物流总费用增长8.1%,物流业增加值增长6.3%。2013年,全社会物流总额达198万亿元,是2005年的4倍;物流业增加值达3.9万亿元,比2005年增长2.2倍。

 

  “但一些长期影响物流业发展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诸如企业税负偏高、盈利能力偏弱、市场竞争不够规范等。”何黎明建议,要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解决企业最期盼、制约行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一是减轻税费负担,为物流企业“减负”;二是支持物流用地,促进项目“落地”;三是创造便捷交通,缓解“行路难”;四是改革投融资体制,解决“融资难”;五是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六是加快物流管理体制改革,打破条块分割和地区封锁。

上一篇:物联网重点推进传感器及芯片技术等研发 下一篇:推进智能化信息化建设 物流开启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