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信息化

物联网发展获政府发力 板块走势呈分化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9 浏览数:4

4444.jpg

 

  随着2014年物联网工作要点的发布,包括四创电子等在内的物联网股价板块全线飘红,不过,也有呈现分化态势。其中欧比特涨停,士兰微下跌。

 

  政府发力

 

  6月16日,工信部网站披露了2014年物联网工作要点,其中明确指出,2014年要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包括推进传感器及芯片技术、传输、信息处理技术研发;支持物联网标识体系及关键技术研发;开展物联网技术典型应用与验证示范;构建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

 

  同时表示,要积极组织实施《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2013-2015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环保等应用示范工程,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与此同时,2014年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对外公示,拟支持项目共计101项。

 

  据悉,我国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已累计安排专项资金15亿元,支持了500多个研发项目,其中2011年至2013年分别支持110、149及122项,一般单个项目获得支持资金在300万至500万元。

 

  据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执行会长张琪介绍,2013年至今,政府先后出台了共33项政策、设立专项资助。物联网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3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4896亿元。

 

  物联网板块的业绩也体现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据2013年年报,中兴通讯业绩增长147.79%,高鸿股份业绩增长108.66%,其他如福日电子(77.24%)、华天科技(64.55%)、通富微电(60.31%)、东方电子(48.62%)、南天信息(48.36%)、中国联通(45.38%)和歌尔声学(44.05%)等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0%。

 

  市场广阔,增速很快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可穿戴设备的逐渐走向成熟,物联网的基本构成要素已经具备,物联网的轮廓也渐渐清晰。2011年12月,《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规划》要求,到2015年我国物联网行业将初步完成产业体系构建。

 

  有专家指出,2013年上半年国内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的启动是重要契机,物联网在经济社会信息化建设领域的需求随之在2014年凸显。在近日举办的“2014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期间,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执行会长张琪指出,我国物联网应用市场快速增长,产业发展步入黄金期。

 

  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15年国内物联网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其发展前景将超越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信等传统IT领域。

 

  作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公司之一的飞思卡尔预计,到2020年,将有500亿部设备联网;而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一万亿部。中国作为物联网相关产品制造和消费大国,具有不可小觑的爆发力。

 

  东海证券则预计,到2020年,物联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将创造逾3000亿美元的增量市场,不包含PC、平板以及智能手机在内的物联网终端将达到260亿台,物联网将成为拉动电子行业增长的新引擎。

 

  机遇与侧重

 

  此次入围物联网专项资金项目公示有理工监测、四创电子、新大陆、梅安森、长江通信、易联众等16个项目。

 

  从公示项目来看,上市公司的项目多为物联网在重点领域的具体应用,未涉及芯片、传感器类等关键技术研发。对于市场与应用的重视显而易见也是投资者追逐的目标。

 

  四创电子去年的增发就有所体现。四创电子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65.66%;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8万元。尽管公司一季度亏损,但在国防安全、军工概念、通用航空等热门概念的簇拥下,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遭到热捧。

 

  去年5月份,四创电子以17.64元/股的价格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等6家机构和1位名为安桂林的个人投资者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投入雷达系列产品产业化扩产等3个项目。由于最终定向增发价格远高于最低14.64元/股的预案发行底价,加之一位名为安桂林的24岁神秘妙龄女子拿出4586.4万元的真金白银参与竞标并获配260万股,四创电子去年的定向增发吸引了市场眼球。

 

  而近日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新版《物联网白皮书》剖析了全球物联网的五大发展趋势和机遇似乎也在应用领域。《白皮书》预测的五大发展趋势和机遇是:

 

    一是,M2M车联网市场是最具内生动力和商业化更加成熟的两个领域。

 

  二是,整体的物联网在未来整个工业方面的应用,将推动工业整个转型升级和新产业革命的发展。

 

  三是,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融合方向最具市场潜力、创新空间最大。

 

  四是,行业应用仍将持续稳步发展,市场空间巨大。

 

  五是物联网产生大数据,大数据带动物联网价值提升。

 

  不过,行业分析师表示,感知层和应用层会带来重点投资机遇。主要依据两个原因:一是,虽然物联网潜力惊人,但目前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在具体行业出现规模化成熟应用之前,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二是,物联网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感知层和应用层,这也是未来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最大的行业。

上一篇: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互联共享新标准发布 下一篇:为物联网生态系统开启创新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