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公路

奉铜高速:大道跨西北 高速连赣湘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28 浏览数:2

这是一条“红色”之路。它一头牵起秋收起义的发源地铜鼓,一头连着湖南省首条“红色高速”大围山至浏阳高速。穿过时光的隧道,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赣湘两省续写新的光荣与梦想。

这是一条崛起之路。它承东启西,与昌奉高速、德昌高速共同被纳入《中部地区崛起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是中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一条快速通道,承载着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使命。

这是一条绿色之路。它把南昌、安义、靖安、铜鼓、奉新、宜丰等沿线的景点串珠成线,红色、绿色、古色交相辉映,恍若仙境。

2012年10月28日,随着奉新至铜鼓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一条横贯江西的东西向高速大通道横空出世,为江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4000公里添上了关键性的一笔,也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献上一份厚礼。

龙腾赣西北一条崛起之路

到长沙1小时,到南昌不到2小时,到武汉3小时!这是奉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偏远山区县铜鼓的交通状况。

从一个区域经济的边缘地带,到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株潭经济圈的重要通道,奉铜高速公路的通车,不仅结束了铜鼓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更意味着江西向“县县通高速”的梦想又迈进了一大步。

奉铜高速与昌奉高速共同组成南昌至铜鼓高速公路,其中奉铜高速全长154.5公里(其中新建里程约133.9公里,与已建成的武吉高速公路共线20.6公里)。它似一条巨龙,在赣西北崇山峻岭间腾起。

作为江西省高速公路网18条地方加密高速公路中的一条,昌铜高速公路横贯江西。它西接湖南的浏阳至花垣高速公路,东接德昌高速公路,是中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快速通道(杭州德兴市南昌铜鼓县浏阳市长沙益阳重庆)中的一段,也是我省连接湖南的又一条快速通道。它大大拉近了江西与湖南两省的时空距离,对于进一步密切两省联系,促进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至此,我省与湖南的高速公路出口达到2个,南昌到长沙的距离缩短70公里。

这条路,寄托着赣西北人民致富的梦想。在奉铜高速公路沿线,物产丰富、山川秀美、景点众多。

它的建成通车,极大地改善了赣西北地区的交通条件,将安义、奉新、靖安融入南昌市“半小时经济圈”,奉新大米、猕猴桃,铜鼓鲜竹笋、竹工艺制品将走出大山,走向世界。佛教“天下清规”

的发祥地奉新百丈寺、“江南生物世界”天柱峰国家级森林公园。这些藏在深闺无人识的景点将如珍珠般焕发出新的光彩。

今年底,江西将建成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4000公里。奉铜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无论是对于完善江西高速公路网规划,还是对于我省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构筑“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的区域发展格局都具有重大意义。

敢为人先一条创新之路

“义利共赢、和谐创新”是赣粤高速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奉铜建设者博采众长,汲取他人之精华,积极探索并加以升华,在融资、技术、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一次次创新型实践。

在全国银根抽紧、货币政策紧缩时,为了更好地融到资融好资,他们充分发挥赣粤高速上市公司融资平台优势,率先在国内同行业使用委托式保贴商业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募资;率先在国内采用招标方式确定信托贷款综合利率。近年来虽融资困难,但赣粤高速不但多渠道融资55亿元,保证了资金畅流,还节约财务融资费用近1亿元。

创新技术工艺

为打造一条经得起检验的精品路,昌铜项目办以管理标准化活动为契机,推广应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了工程科技含量。他们在桥梁预制场和路面黑白站等关键施工点安装摄像头,为沿线拌和楼引进了“黑匣子”沥青混合料动态质量监控系统,变原来的事后检测为生产过程中的实时监测。

他们改进桥面防水工艺,采用桥面抛丸和热喷改性沥青同步碎石封层工艺,大幅提升了桥面防水层的性能及桥面沥青层的耐久性;他们在全线采用SMA新技术,使路面更具抗滑、抗裂、抗车辙及耐久、防噪等性能;他们在全线实行沥青面层粗集料水洗工艺,减少了沥青面层粗集料的粉尘裹覆,确保了粗集料的水洗质量和粘附性;他们在中央分隔带的绿化中,采用塔柏斜向60度三株一排种植模式,大桥上的分隔带取消防眩板设计,既美观又防眩;他们首次全线采用“气象检测与交通信息实时提示系统”,当发生大雾、雨雪等异常天气和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时,该系统将自动检测处理并实时发布提示信息。

创新建设管理模式

“走出去”,“请进来”,奉铜建设者借鉴并引进他人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建设之初,项目办针对以往工程勘察设计阶段地质勘察深度不够、设计成果与地质资料脱节等问题,对该项目实行地质勘察专项监理,保证了项目的地质勘察深度与设计质量。他们全面推广边沟盖板预制块、骨架护坡和路面缝隙式排水沟集中预制,确保了小构的整体质量和外观形象;在全省实行安全生产工作第三方监管模式,出台并全面实施“平安工地”达标标准,使安全生产工作落到了实处。

一个个大胆探索,一次次敢为人先,将奉铜高速打造成了一条创新之路。

追求“绿色”一条和谐之路

奉铜高速公路是“绿色”的。它的绿色,来自生态、贵在和谐。

奉铜高速公路是我省首个由业主自行融资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其业主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公路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路畅人和”始终是企业的使命。

奉铜高速是南昌至铜鼓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一段。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南昌至奉新段于2009年7月16日开工,2011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奉新至铜鼓段于2010年8月9日开工,2012年10月28日建成通车。自建设伊始,昌铜项目办就树立全面、协调、和谐、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一条路与自然、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处、协调发展的和谐之路。

这是一条路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绿色之路

驱车奉铜高速公路,但见两岸郁郁葱葱、苍翠欲滴,一个个绿色的边坡浑然天成,生机盎然,完全不像一条新修的路。

“车未通,路先绿。通车时就能达到如此好的绿化效果,得益于我们对绿化工作早谋划早施工。”

项目办负责人解释说。在建设中,该项目坚持绿化先行,将绿化施工提前了整整一年。2010年10月,奉铜高速刚开工一个月,绿化工程就进行了招标;12月,进场,边坡交验一级绿化一级,不仅真正做到了“带绿施工”,而且抢抓住了冬、春绿化最佳时机,提高了苗木成活率。

奉铜高速沿线有1500多个边坡。令人惊讶的是,每个边坡从形状到所栽种的植物都不尽相同,1500个边坡就像是1500幅变幻的美景。由于高速公路所经地段土质地质多样,该项目坚持“模拟自然结构、营造自然景观”,根据不同土质地质实行“一坡一图”,逐坡设计,逐坡施工,改变了边坡“千人一面”的现象。他们聘请专家担任绿化咨询顾问,对土壤进行改良,适地适树,种植了马尾松、湿地松、杜鹃、小叶女贞等,做到草、灌、藤结合,实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

这是一条路与人和谐共处的绿色之路。

2010年,铜鼓县带溪乡村民刘品清正在建的新房因奉铜高速进行了拆迁,这是他的第三次拆迁。对此,他毫无怨言:“修高速公路,造福一方,是我们百姓的福气,多搬几次家不算什么。”

正是在众多“刘品清”的大力支持和项目办的努力下,征地拆迁这个“第一难事”迎刃而解,工程建设得以顺利推进。“以人为本,和谐征迁”。项目办成立工作组,派出精干力量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走村串户,耐心细致做工作,千方百计化解矛盾;地方政府积极支持,阳光操作。奉铜建设者还主动为村民兴修水利、架桥铺路,构建了和谐的路地关系。

放眼长远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奉铜高速公路是由赣粤高速独立投资、自主建设,并在日后进行经营管理的高速公路。因此,如何实现高速公路的可持续发展是建设者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他们将建设与运营相结合,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在建设中充分考虑后期运营养护,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该项目探索“把互通建成苗圃基地”运作模式,通过公开招标引进有实力的单位经营管理,不但打造了南昌西互通、奉新互通和天宝互通近20万平方米独具特色的绿色景观带,还为日后养护提供了稳定、廉价的苗木供应,项目办还因此节约绿化建设成本900万元,养护费用每年可节约100万元,一举三得。

他们将长远与近期利益相结合,在全省将隧道施工期临时用电与后期运营永久性用电相结合,一次性建成通电,全线收费站、服务区水电一次性建设,一次性移交,节省建设资金500多万元。

他们将高速公路建设与当地经济发展相结合,预见性地对上跨桥适度加长,降低后续高速路拓宽投入成本。对全线20多座上跨桥由原来的四车道扩大为六车道,只增加费用400多万元;若今后扩建时无需拆建,可节约拆除、重建费用近3600万元,而且还带来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他们将环境保护与资源的再生利用相结合,一方面坚持“带绿施工”,减少人工痕迹;另一方面,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在奉铜,沿途红线外的绿树全部保留在原地;为避免大挖大填,在铜鼓境内铺设高架桥49座;互通匝道上的护栏被取消,通过放缓坡度,恢复绿化,保护自然环境;路基施工中挖掘出来的原生态“冰川石”被移到互通内成为景观石,使其与周边环境巧妙地自然融合。

前瞻性的视角,超前的眼光,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到奉铜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和谐之路、创新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奉铜建设者探索出的这条新路,将为今后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及管理积累宝贵的经验,提供有益的借鉴。

项目报审批速度

奉新至铜鼓段获得国土资源部用地正式批复并取得土地使用证,前后仅半年多时间,再次刷新了全省高速公路项目审报批速度的纪录。

标准化管理活动行动早效果好

2010年6月,在交通运输部及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标准化建设活动还未全面开展之前,项目办就在全线全面推行项目建设标准化管理活动;奉铜高速推行的集料水洗工艺、小构集中预制等多项成果成为同类项目施工的标准和典范。

探索出新的融资渠道

充分发挥赣粤高速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优势,率先在国内同行业使用委托式保贴商业票据、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募资,率先在国内采用招标方式确定信托贷款综合利率等融资,不但多渠道融资55亿元,还节约财务融资费用近1亿元。其中,委托保贴式商业票据融资方式获得赣粤公司“创新奖”。

创新工艺走在全省前列

在全省率先引进“黑匣子”控制质量。项目办出资,在全省率先建立“黑匣子”沥青混合料动态质量监控系统,对沥青拌和楼实现了远程监控。

突出建设高速公路生态互通。在昌奉高速建设中,创造性地打造互通苗圃基地,之后又推广到奉铜高速,节约绿化投入及后期绿化养护费用约1000余万元。

全省首次全线采用“气象检测与交通信息实时提示系统”,一旦发生大雾雨雪异常天气及交通事故等,系统将自动检测处理并实时发布提示信息,可有效避免交通事故及次事故的发生。

全线采用箱梁波纹管专制定位框。梁板波纹管定位框按照设计图纸要求,在计算好水平距离及高差后制作定位框架,在相应位置留出卡口,按标识插入箍筋、焊接卡环,确保了波纹管定位的准确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人为误差。

边沟盖板、骨架护坡集中预制走在全省前列。对小型构件预制实行标准化建设,将全线边沟盖板进行集中预制,将边坡、水沟浆砌防护更改为砼预制块,并实行集中预制,确保小构的整体质量和外观形象。

在会埠收费站建设了全省首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单人单间公寓,为建设更加舒适化、人性化的高速公路房建工程做了一次有益尝试。

上一篇:杭州:新增30条ETC专用通道 下一篇:浙江:公路每天新增7公里 筑起惠民大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