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公路

河南:郑卢高速年底前通车 洛阳市区到洛宁仅需40分钟 来源:洛阳网  发布时间:2012-11-19 浏览数:3

了解洛栾高速工程的进展情况后,今日起,我们要带您去探访的是今年年底前通车的另一条高速——郑卢高速公路。

郑卢高速公路北段为原郑少洛高速,南段分为洛阳市区至洛宁段和洛宁至卢氏段,全长137.4公里。该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与宁洛高速(西南环高速)、连霍高速、二广高速互联成网,并与多条省道、县道相交,结束沿线宜阳、洛宁两县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1、 沿九都路向西上郑卢高速,市区到洛宁仅需40分钟

郑卢高速洛阳市区至洛宁段年底前通车。想走这条路去洛宁玩,市民该从哪里上高速?

日前,在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沿九都路向西行驶,过孙辛路口约1公里,正在建设的郑卢高速洛阳市区至洛宁段起点收费站便呈现在眼前。

郑卢高速1标段至8标段督导组组长李新平笑着说:“走这条高速去洛宁县城,全程不超过68公里。按照设计的100公里时速,一路顺畅的话,40分钟就能到洛宁。”

沿着正在施工的道路向前行驶,一路上随处可见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修路、架桥、铺护坡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了解到,为确保高速公路如期通车,自工程开工以来,几乎所有施工人员都放弃了节假日和其他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加班加点施工。李新平所在的督导组两三天就要绕全线跑上一圈,查看各部分工程的进展情况。

洛阳市区到洛宁、洛宁到卢氏,这两段高速在整个郑卢高速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它们与原郑少洛高速(已建成)共同构成郑卢高速的整体。那么,这两段高速的路线是怎样的?

洛阳市区至洛宁段项目呈东西走向,规划在洛河北侧,起于高新区孙旗屯办事处五龙沟村东九都路和孙辛路交叉口附近,接九都路向西经高新区辛店办事处,宜阳县香鹿山镇、柳泉镇、韩城镇、三乡镇,洛宁县城郊乡,止于洛宁县规划区东侧,接同期规划的郑卢高速公路洛宁至卢氏段,全长68.9公里。

洛宁至卢氏段自洛阳市区至洛宁段高速公路接出,跨洛河后沿洛河南黄土塬边缘带自东向西逆洛河上行,于长水乡附近再跨洛河后,进入崤山和熊耳山山峦区,至卢氏县官道口镇附近与拟建的运十(山西运城至湖北十堰)高铁和209国道交叉后,搭接淅(川)三(门峡)高速公路,路线全长68.5公里。

据介绍,这两段高速全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设计,其中洛阳市区到洛宁段的路基宽26米,设计时速为100公里。洛宁到卢氏段,起点至长水互通段设计时速为100公里,路基宽26米;长水互通至路线终点段,设计时速为80公里,路基宽24.5米。

2、 沿途服务区、停车区各有2个,还有8个收费站

顺着施工便道,我们来到位于宜阳县韩城镇东北方向的一处施工工地。李新平指着离路基不远的地方说,那里就是古韩国都城遗址。

韩都宜阳故城是战国七雄之一韩国的早期都城,位于今宜阳县城西25公里的韩城镇东侧,是当时韩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交通中心。该遗址规模宏大,布局完整,结构严谨,保存完好,出土文物丰富,是东周时期韩国历史沿革的客观见证,对研究当时的政治制度、经济水平、建筑艺术、丧葬习俗、社会风俗及古代都城发展史都有重要价值。

韩国都城遗址和这条高速有什么联系?我们了解到,如果按照预先设定的线路,高速公路会穿越韩国故城。为保护这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设计人员特意改变了线路,选择从遗址北侧“避让”,最终保证了遗址不受任何影响。

这条高速通车后,如果您有机会乘车从这里经过,不妨从车窗向外眺望一下这座仍存有部分城墙遗迹的古代都城,为自己的旅途增添一些乐趣。

除了可以远眺韩国故城以缓解旅途疲劳,我们了解到,为方便司机朋友,设计人员还在沿途设立了2个服务区和2个停车区。其中,洛阳市区至洛宁段设有韩城服务区和宜阳停车区,洛宁至卢氏段设有服务区1处、停车区1处。

根据规划设计,洛阳市区至洛宁段沿途设立4个收费站,分别为五龙沟收费站、宜阳收费站、韩城收费站、洛宁东收费站。洛宁至卢氏段沿途也设立4个收费站,分别为洛宁西收费站、长水收费站、上戈收费站及官道口收费站。

3 、洛宁、宜阳沿线风景都不会错过

有人或许会问,这条高速公路经过哪些风景名胜区,能否下车欣赏?

我们了解到,这条高速和宜阳、洛宁等地的多处风景名胜都有“交集”。

比如,您可在宜阳收费站下高速,前往宜阳县城及灵山寺;可在韩城收费站下高速,前往花果山景区;可在洛宁东收费站下高速,前往洛宁县城和神灵寨风景区。

此外,为突出沿线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洛宁至卢氏段的高速收费站及附属互通式立交分别进行了“个性化设计”:洛宁西收费站及附属互通式立交设计主题为“绿竹风情”,从此下高速可通往底张、陈吴等乡镇;长水收费站及附属互通式立交设计主题为“河图洛书”,可通往长水乡及周边的兴华、下峪、罗岭、底张等乡镇;上戈收费站及附属互通式立交设计主题为“国香四溢”,可通往上戈镇及故县等周边乡镇的景区、工矿区。

洛阳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郑卢高速通车后,将对我市的交通产生重大影响。目前经过我市的高速公路有4条,只有洛宁、宜阳两县未被纳入高速网络内。郑卢高速公路建成后,与宁洛高速(西南环高速)、连霍高速、二广高速互联成网,并与多条省道、县道相交,将对促进两县县域经济发展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上一篇:吉林:境内京哈珲乌等主要高速恢复正常通行 下一篇:厦成高速:下穿东孚铁路编组站隧道主体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