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马士基期望参与中国沿海运输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9 浏览数:2

  据记者报道,“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挂牌8个多月,但从政策方面来看,和航运物流方面有关的很少,对我们的业务也没有什么实质影响。”近日,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承运公司马士基航运公司北亚区首席执行长施敏夫介绍,目前马士基正在和中国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希望能够让外资航运企业参与沿海捎带业务。目前这一业务尚未对外资公司开放。

 

  沿海捎带业务是指在中国沿海港口之间,从事外贸集装箱的国内段运输,性质属于国内沿海运输。“外轮捎带”则是指外籍船舶在中国沿海港口间从事外贸集装箱的国内段运输。因为担心对国内非中心港口、支线运输的冲击,中国此前一直禁止外国籍船舶从事中国的沿海运输业务,包括“外轮捎带”业务。

 

  去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推动中转集拼业务发展,允许中资公司拥有或控股拥有的非五星旗船,先行先试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在国内沿海港口和上海港之间的沿海捎带业务。

 

  这让外资看到了些许希望。“因为政策的限制,我们的货物只能在中国内地以外的港口转运,比如在韩国釜山、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的一些港口,如果这个政策放开,会极大提高我们的运输效率。”施敏夫说,“我们会继续呼吁,希望早点放开这一业务。”

 

  马士基5月28日发布的《马士基集团在中国影响力报告》显示,2012年,马士基装卸的集装箱运输货物占中国所有集装箱运输货物的13.3%,在中国港口的靠泊次数占中国港口所有靠泊次数的16.2%,运输了14.5%亚洲与其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集装箱运输货物。其中,在中美贸易中,马士基航运2012年的市场份额为9.7%。从运输的集装箱数量来看,马士基航运自2000年以来,在所有航运公司中始终位列中美贸易的第一或第二。在中国-欧盟贸易中,马士基航运2012年的市场份额为20%。

 

  马士基和上海港联系紧密。施敏夫介绍,就港口总吞吐量而言,马士基航运每年在6个中国港口装卸的货物约为600万标准箱。其中大部分是在上海进行的,马士基航运在上海港的年吞吐量为270万标准箱,占上海年总吞吐量(3200万标准箱)的8.4%。

 

  在施敏夫看来,目前中国内地和香港都在为消除贸易障碍而努力,但内地的航运政策还有进步的空间。

上一篇:湖北内河航运投资超220亿元 下一篇:自贡市船闸管理处着力打造“生态船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