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长江水运上半年增速放缓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1

4.jpg

 

  上半年,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总体运行平稳等宏观环境因素影响,长江水运生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基本特征。长江航运景气水平稳步回升,二季度回到景气区;企业信心明显增强,信心指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回升。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小幅下滑,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小幅上升。大多数港口企业实现盈利,干散货、液货危险品运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集装箱、载货汽车滚装、商品汽车滚装、旅客运输企业盈利能力回升。

 

  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有所放缓

 

  上半年,长江干线规模以上港口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9.58亿吨,同比增长6.0%,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2.3个百分点。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1.31亿吨,同比增长6.3%,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4.5个百分点,所占比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主要断面看,上半年,三峡断面、三峡船闸通过货运量分别为5691万吨、514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6%、9.0%;三峡船闸上行通过货运量3022万吨,同比减少0.4%,占船闸通过量的58.7%,较去年同期减少5.6个百分点;三峡船闸运行闸次、通过船舶艘次分别增长1.8%、减少5.5%。总体上看,上半年长江水运生产运行总体平稳,金属矿石吞吐量增速明显加快,煤炭、石油天然气及制品、矿建材料、水泥吞吐量增速有所下滑,钢铁、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大幅放缓。

 

  分货种看,上半年长江干线规模以上港口煤炭及制品完成吞吐量2.29亿吨,同比增长5.2%,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3.3个百分点;石油及其制品完成吞吐量4152.5万吨,同比增长2.5%,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2.0个百分点;金属矿石完成吞吐量2.05亿吨,同比增长13.0%,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10.2个百分点;完成钢铁吞吐量4626.4万吨,同比减少19.7%,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36.9个百分点;完成水泥吞吐量5992.5万吨,同比增长1.7%,较去年同期放缓16.3个百分点;完成矿建材料吞吐量1.54亿吨,同比增长7.0%,较去年同期放缓9.1个百分点;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14.0万TEU,同比减少9.3%,较去年同期放缓30.3个百分点。

 

  干散货运价小幅下滑集装箱运价稍有上升

 

  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基本稳定并略有下滑,指数由最高点1月的688.09点,下滑至最低点6月的680.63点,降幅为1.1%。主要货种运价指数由高到低顺序为矿建材料、非金属矿石、金属矿石、煤炭,其中煤炭运价指数基本稳定在583点—600点之间;金属矿石运价指数基本稳定在637点—646点之间;矿建材料运价指数基本稳定在1336点—1358点之间;非金属矿石运价指数基本稳定在959点—965点之间。

 

  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呈小幅上升态势,指数在981点—986点之间波动,最高点出现在4月为985.11点,最低点出现在2月为981.99点,其中,上游运价水平最高,下游运价水平最低。上游上半年运价指数在1000点以上,中游、下游运价指数均在1000点以下。

 

  景气水平稳步回升企业信心明显增强

 

  上半年,长江航运景气水平高于去年同期。同比情况分析,一季度、二季度长江景气指数分别为95.89点和103.25点,较去年同期明显回升,分别上升10.60点和7.78点。环比情况分析,从企业类型看,港口企业景气,航运企业不景气,二季度,港口企业景气指数为108.78,处于景气区,比一季度上升6.97,航运企业景气指数为96.99,处于不景气区,较一季度上升7.80点;从区域情况看,上游一季度处于不景气区,二季度处于景气区,中游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处于临界区,下游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处于景气区,二季度,上游航运景气指数为103.68、中游景气指数为99.20点、下游景气指数为104.78点、分别较一季度上升27.40点、下降1.49点和上升3.50点。

 

  上半年,长江航运信心指数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强。一季度、二季度长江航运企业景气指数为101.81点和105.62点,较去年同期大幅回升,分别上升了18.48点和11.70点。

 

  港口企业经营状况较好航企盈利情况差别较大

 

  通过调查24家港口企业显示,有20家盈利,总体盈利能力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24家港口企业实现利润3.5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8%;有20家企业实现盈利,占83.3%,在盈利企业中利润增长的12家,占60%,利润减少的8家,占40%;有4家亏损,占18.2%,企业亏损的原因是是基本建设投资过大,财务费用增加。

 

  被调查的20家干散货船运输企业有5家亏损,企业总体盈利能力下降。20家运输企业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511.2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05%。有15家企业略微盈利,占75%,在盈利企业中利润增长的8家,占53.3%,利润减少的7家,占46.7%;有5家亏损,占25%。

 

  下半年运输生产增速将加快

 

  据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6月份新订单指数升至10个月以来的高点;生产指数为53.0%,连续2个月回升;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的差值为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缩小,为去年10月以来的最小值,供求矛盾有所缓解。同时,在市场需求提速和生产平稳增长的带动下,企业加大了原材料采购力度,采购量指数升至年内高点,达到52.0%;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临界点50.1%,重回临界点以上,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走势由回落趋于平稳。

 

  展望下半年,随着国内推出加快铁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扶持小微企业和服务业、放活资本市场等一系列兼顾长远发展与短期稳定的政策,中国经济在下半年将企稳回升,全年经济有望实现7.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企稳回升的背景下,预计长江水路运输需求仍将保持增长,增速会有所加快。

 

  预计下半年长江干线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总吞吐量10.2亿吨,同比增长6.5%;完成外贸、集装箱、煤炭及制品、石油天然气及制品、金属矿石吞吐量分别为1.4亿吨、650万TEU、2.46亿吨、4320万吨、2.14亿吨,同比分别增长6%、6.5%、7.5%、4%、5%。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三峡船闸平稳度过最大水位变幅“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