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中投顾问研究报告:空港物流园区发展三特点 来源:搜狐新闻 发布时间:2012-10-16 浏览数:3

航空业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空港物流园区作为以航空飞行器和机场地面基础设施为依托的物流产业集群,在我国各地大力新建机场、发展航空业过程中,被提升到了重要的地位。各地也纷纷着力发展建设与发展空港物流园区以提升机场的盈利能力。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指出,空港物流园区是以航空港为依托,以现代物流为基础,为航空公司、航空货运代理以及其他综合物流企业提供物流信息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场所。它是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连通着地区之间的经济,体现了国家与地区的经济与物流发展水平以及市场的开放程度。此外,空港物流园区也是机场发展临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机场的运营效率、拓展机场的盈利来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我国航空业发展已初见成效。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和安全水平不断提升,机场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并形成了以京、广、沪等国际枢纽机场为中心,以主要干线机场为骨干,支线机场为补充航空网络。而依托于大型机场的空港物流园区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形成一定的规模,并表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空港物流园区有效地拉动机场经济。空港物流园区具有高效的运作效率,加速了货物周转的速度与效率。与此同时,空港物理园区调整并优化了航空与物流产业结构,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这不但活跃了机场经济,也创造了更多的税收。空港物流园区已成为大多数机场提升收益水平重要手段。

第二,空港物流园区具有明显的集聚效应。依托于机场的地理和功能优势,空港物流园区能有效吸引众多物流企业的进驻。此外,为了加快发展空港物流园区,各地政府从财政、税收、补贴等方面制定各种优惠政策,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的入驻,园区内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第三,空港物流园区具有突出的保税区功能。保税区是我国开放程度和自由程度最大的经济区域,是空港物流园区发展的重要依托,这将有效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并提高机场在货物流通各个环节的保税功能,进而促进机场向国际自由贸易区转型。

上一篇:上海大众宁波基地整车物流园区投用 下一篇:舟山港综合保税区项目签约达1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