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哈尔滨香坊新城拟建立保税区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0-31 浏览数:2

未来的哈尔滨香坊区什么样?以“产城融合,香坊先行”为主题的哈尔滨香坊新城发展高峰论坛对未来的香坊区进行了大致的描述。拟在香坊建立保税区、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香坊区已然担负起了“中兴”节点的职能。一个全新的香坊新城区,即将壮阔形成。

拟建保税区,助推经济新引擎

香坊区是哈尔滨大都市的重要地区,它承东启南,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区域价值,被称为“大哈东”地区,是哈尔滨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也是实现城市崛起的重要力量来源。望眼香坊,这片孕育无限生机的土地,全域面积343.32平方公里,是哈尔滨大都市圈的腹地。

香坊区委副书记、区长孙恒义介绍,香坊区位承载着哈尔滨大都市拓展圈交融与近郊圈辐射功能,是发展的重要空间依托,是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产业振兴的重要载体。另外,哈市拟在香坊区建设保税区,现已将相关资料报送至国家有关部门,一旦获批,将直接推动香坊区的发展。

对此,新松地产董事长牛晓荣认为,俄罗斯加入WTO后,会促使黑龙江向口岸型经济侧重发展,哈尔滨势必会成为黑龙江口岸的核心,将吸引大量外来人口,特别是政府拟在香坊区建保税区的消息,使商家们投资香坊的信心大增。

产城融合,香坊新城建设高起点

孙恒义区长认为,香坊区以城乡一体化先行区为发展定位,结合国家战略大格局,对土地区域价值的深层挖掘,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城区化,努力实现香坊区的跨越式发展,走出一条实施“中兴”战略的新模式。产城融合是香坊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基本模式,它将通过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并根据区域发展的整体定位,通过城乡一体化将香坊区建设成新兴工业区和现代文明区。

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香坊区将以产业发展及城市化推进为动力,以城乡现有产业基础为框架,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禀赋,努力将香坊区打造成旅游休闲度假中心、大哈东核心区的现代商贸中心、哈大齐工业走廊重要的新型工业基地、哈尔滨城乡一体化的先行区。

5个商圈,串起幸福新香坊

按照香坊区的总体规划,香坊区要实现一条“新城带动、产业推动,城乡一体化内涵式发展”路径。通过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提高产业项目承载能力,以产兴城、依城促产,紧紧抓住产业集聚区建设不放松,培养壮大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打造现代商贸、现代物流、都市旅游、生态农业和新型工业等五大产业。

依托大学、大所科技资源,发展高附加值的设施农业和生态旅游观光农业;依托区域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农业资源,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装备配套制造业和低污染的新型工业;依托地区区位优势,发展以商贸、物流、会展,研发为先导,集仓储、封装、配送、加工、运输和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和都市旅游业。为加快产业发展,香坊区规划了4个农业园区、2个工业园区、4个物流园区和5个商圈。除了已经形成的安乐、安埠、万达三个商圈外,正在打造幸福、黎明商圈。

未来的香坊区将被建设成一座充满活力的宜居新城,将建成哈尔滨国际化大都市重要板块的城市新区,成为引领哈尔滨大都市发展的战略新高地,推动大都市发展的新引擎。一个全新的香坊区,即将壮阔形成。

 

上一篇:现代物流园将落户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 下一篇:沈阳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正式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