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装备技术

日本物流“求车求货”信息系统 解决回程空驶 来源:现代物流报 发布时间:2012-04-18 浏览数:14

物流信息的获取,可以提高物流企业的服务水平和效率。物流信息系统的高效运转,可以为物流活动各个环节提供有效支持,并为物流活动提供预测和分析,以应对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在货物运输时,由于存在网络信息不畅通等原因,会发生回程车辆空载现象。回程空载行驶直接影响货物运输效率,造成运输能力的降低。日本在这方面怎样做的?

运输联合合作社做统筹

为了解决回程空驶问题,日本建立了“求车求货”系统。一方面,货主通过“求车”,可以寻求合适的回程车辆运输货物;另一方面,车主通过“求货”,可以寻找合适的货源,解决回程空驶问题。在日本,通过“求货求车”系统的使用,提高了物流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水平、解决了物流信息的不对称问题、降低了空载率、提高了车辆的里程利用率、强化了货物追踪系统(包括驾驶员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实现了物流企业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配送的服务、提高了配送作业效率化和客户服务优质化。

日本卡车运输行业的企业类型与我国类似,主体是分散的中小型运输企业,占运输企业数量的99%。中小型卡车运输企业如何在长途运输中有效地利用回程车,以及在区域内相互融通配车,提高运输效率,以便于同拥有运输信息网络系统的大型汽车运输企业进行竞争,努力争取客户?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日本政府整合中小型卡车运输企业,把货运企业按照区域和货物种类的不同,组成了不同的联合合作社。不但改善了日本中小型卡车运输企业的经营状况,还可以把闲置的中小型运输企业的车辆进行集成。中小型卡车运输企业以联合合作社成员身份加入整个运输系统,实现车辆的合理调配。中小型运输配送企业集成的过程,成功地解决物流市场上运输企业“小、散、杂、弱”的问题。这样既能让物流企业能够顺畅的完成产品配送任务,解决自己的配送车辆调度压力,也可以成功的减少市场上的闲置车辆,实现了高效的集成服务。并且,也适应了日本现代社会的物流需要。

日本的卡车运输联合合作社,成为了提高中小型运输企业提高物流效率和组织优化的中心。联合合作社是一种在业务经营方面实行合作的组织,主要职责包括:统一受理货物运输业务、统一签订业务合同、统一货源分配、共同调配车辆;同时,还共同购置器材、机器设备、统一购买卡车用汽油等;此外,共同建设货物运输集散中心、共同建立情报网络系统、共同采用物流技术进行货物管理。联合合作社的成立,减少了重复行驶的距离、提高了车辆实载率、降低了燃料消耗、消减了管理费用。并且,还推动了中小型货物运输企业经营的集成化、合理化。另外,联合合作社还具有承担企业责任的作用。

“求车求货”用KIT系统

在日本的“求车求货”系统中,KIT系统(京都运输信息、Kyotoinformationoftransport),是日本卡车运输协会及日本的都、道、府、县的卡车运输联合合作社,为提高中小型运输企业服务效率而共同开发的一种“求车求货”系统。KIT系统以日本卡车运输联合合作社为核心,建立在日本卡车运输联合合作社和其卡车成员企业之间的计算机信息通讯系统,可以进行全日本运输信息交换的网络系统。

该系统的正常运行依托于日本卡车运输联合合作社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即日本卡车货物运输联合合作社负责管理。该系统通过计算机通讯系统,处理烦琐的卡车运输回程等运输问题。并在卡车运输联合合作社成员企业中,安装了计算机通讯系统。其成员企业可以通过该系统直接同合作伙伴协商联合合作,并进行长途货物运输和区域内互相配车配货等信息交换,增加了卡车运输企业与货主企业直接进行信息交换的功能。同样,参加KIT系统的企业以联合合作社为核心,这些运输企业也就必须同时是联合合作社的成员。因此,没有参加KIT系统的联合合作社的企业,就不能享受KIT系统所提供的“求车求货”系统服务。

不过,参加了KIT系统,并不等于货运量大幅度的提高,企业还必须有效地利用有关信息,提高卡车的装载率和利用率,以提高卡车运输企业的经营效率。在实际运输过程中,存在长途运输回程货物的配货问题。

例如,4吨货物需要运输,但是只有10吨汽车时,如何解决另外6吨运输的问题?这可以通过KIT系统,增加企业的信息,扩大企业的营业范围。另外,关于货物的运输费问题,通过KIT系统,货主企业(求车方)有提供运费价格表的义务,物流企业(求货方)根据运费价格表收费,提供回程卡车运费(比去程便宜)。

为避免低价恶性竞争的出现,KIT系统只对出货方义务提供运费价格表,同时全面负责处理有关运费问题,这样也稳定了卡车运费体系。另外,只要输入输送信息就会迅速在KIT系统上公布。同样一旦成交,该输送信息就会被迅速取消。此外,KIT系统可以提供24小时服务,在任何时候都能看到即时的运输信息。最后,因有KIT系统作为联合合作社的核心,不必为收不回运费担心。为防止万一出现的车辆事故,对运费和货物都办理了保险手续。为解决系统方面出现的纠纷,在日本卡车运输联合合作社联合会内设置了KIT系统管理中心,KIT系统管理中心在全日本3个地区设置了专门机构,以供协商之用。

为确保向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KIT系统通过不断扩大容量,参入KIT系统的日本运输联合合作社不断扩大,信息量得到迅速的增加。目前,KIT系统已成为全日本的运输行业运输信息网络系统。随着计算机信息性能的不断提高,KIT系统开始不断修改完善。现在,KIT系统还可以增加了人工费、运费结算申请系统、运输路线优化系统、周边公路的流量系统、配送节点的网址查询系统,为中小型运输企业进行迅速使用系统提供了方便。“求车求货”成功与否,关键在于信息是否充分,是否能够及时获取信息。日本的KIT“求车求货”系统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为发布车源货源、查找车源货源提供了有效手段。在联合合作社的企业之间,利用这个系统可以互相提供车源货源,并达到了提高运输效率的目的。

上一篇:RFID系统再造整车物流管理中的业务流程 下一篇:中加集装箱电子标签航线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