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装备技术

智能化遥控技术必将是未来汽车大势所趋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06 浏览数:1

随着科技的不断革新和发展,“智能化”已经成为了今后世界变革的大趋势,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照明,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产品,正在不断进入我们的生活。而作为人们出行的代步工具,汽车自然而言也加入到了这场智能化的大潮之中。目前,“智能化”已成全球车企都正在着力开拓的领域,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是汽车厂商对公众许下的美好憧憬。

在所有的汽车厂商绞尽脑汁如何在“智能化”这块蛋糕上分得更大的一份时,比亚迪已经率先推出了全球首款支持遥控驾驶技术的家用轿车——速锐(报价参数图片论坛),成了今年汽车市场一匹亮眼的黑马。据比亚迪工作人员介绍,速锐是比亚迪汽车继S6、G6等战略车型之后,投入市场的又一款高品质重量级车型。它所主打的遥控技术,是目前家轿领域最高科技的代表。速锐的遥控技术非常强大,在10米的可视范围内,驾驶者可以在车外使用遥控钥匙,操作车辆启动前进后退、左右转向,控制车辆低速行驶,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让汽车智能化技术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大步。

遥控驾驶便捷人性,安全为王

相信不少人都会好奇遥控驾驶技术是怎样应用于车生活的,在现行的路况、用车环境下,遥控驾驶技术最大的用处就是:在车主目视范围内,让车辆出入库、移位,适用范围基本只是在小区楼下、停车场内或者通过一些狭窄路口时。借助“遥控驾驶”技术,用户可以安全地让车子从车库中开出、停在指定位置、提前开启车内空调;当遇到危险路段,驾控者对自己开车技术没把握时,还可以站在车外、遥控着车辆状态,让车子“溜”到安全地带。当用户停车忘记落锁、关窗时,也可以在不开启汽车发动机的情况下使用遥控器完成操作,安全而便捷。

尽管遥控驾驶有着众多的优势,但始终存在着一个争议,那就是安全性问题。那遥控驾驶的安全性究竟如何呢?通过笔者的调查了解,其实比亚迪在设计之初就已经再安全方面做足了准备,技术工程师通过优化采样算法,提高了信号的精度,同时采用适当的滤波方法去除干扰信号的影响,提高遥控的控制效果,实现了在遥控的过程中,速锐的行进速度不到0.7公里/小时。也就是说,比亚迪速锐在遥控的情况下,行进速度是低于人的步行速度的,在这样的速度之下,不仅车主有充分的时间调整车辆方向,一旦遇到突发状况,由于速度缓慢,也留出了足够的时间给行人其他车辆进行反应。

畅想未来:智能汽车大行其道

比亚迪的遥控驾驶技术令用户大呼惊奇,而在国外,汽车厂商其实也正在进行着无人驾驶的研究,并在可行性和实用化方面都取得了不少进展。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开始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今年3月份,美国最大的搜索引擎提供商谷歌公司便推出了无人驾驶汽车(试验车),为世人所瞩目。就在比亚迪速锐上市后不久,2012年9月25日,美国加州州长杰里?布朗正式签署了一项法令,使无人驾驶汽车在加州合法化,在法规上为遥控汽车铺平了道路。但比亚迪速锐,仍然是全球第一款大批量生产、上市的遥控汽车。

而最近,美国CNN网站援引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作为未来智能交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形式,到2040年,无人驾驶的全自动汽车将得到普及,占所有汽车总数的75%。届时,通过高科技的车载智能系统及区域性智能网络的联动,不仅驾车出行更方便,城市交通也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红绿灯、最高车速限制甚至驾照将成为历史。

目前,国内包括同济大学在内的国内很多机构也在从事无人驾驶技术研究。笔者希望在不久的未来,无人驾驶技术与遥控驾驶技术一样,大量出现在汽车产品线上,让“比亚迪速锐”们,改变汽车、交通的未来

上一篇:物联网新作 交互式新闻纸 下一篇:全程GPS监控 伊利实现物流零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