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现代化 >  装备技术

西安航空基地精密制造产业集群化助推技术创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1-29 浏览数:4

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与科学技术创新密切相关。28日,激光超声波可视化检测仪技术在西安航空基地正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该项技术国产化成为中国无损检测领域一项重大突破。

  

近年来随着飞机、发动机性能及结构效率的不断提高,先进航空材料技术已仅次于航空动力系统,成为保证航空装备发展的第二大关键技术,碳纤维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等新型材料的广泛应用,促航空工业得到较快发展,然而,对新型材料的无损检测一直成为业界难题。

  

据了解,此次研发的激光超声波可视化检测仪,从电子元器件到飞机机身部分均可进行无损检测,并可在高温、有毒等恶劣环境下工作。使用激光超声波可视化检测仪对飞机机翼、火车车轴等高速运载工具部件以及发电设备、压力容器等产品进行定期检查,可最大限度地延长其安全使用寿命,在避免重大事故发生的同时,也使无损检测领域中的科研难题得以攻克。

  

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金乾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航空基地将入区企业聚集,形成了以零部件制造、压铸制造、自动控制、表面处理、无损检测等为一体的航空精密制造产业集群,对西安航空基地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增强配套服务能力,扩大产业集群规模均起到促进作用。

  

据统计,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现已入驻航空企业近500家,其中民营资本占85%以上,业务涵盖整机制造、航空零部件、航空新材料、机载设备、航空专用装备及设备、航空维修、飞行员和空地勤培训、航空旅游博览等多个领域。

上一篇:2014广州国际智慧物流装备展览会6月启幕 下一篇:国云科技投8亿在西安建物联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