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中心

江北拟建新的电商物流中心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19 浏览数:2

  经过3年多紧张建设,新铁路宁波货运北站于昨日正式建成,进入验收阶段,并将于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全新的货运北站不仅比老站在占地面积上大一倍多,货物吞吐能力也大大提升。至明年铁路北外环建成,宁波将正式形成“南客北货”的铁路运输格局,运能将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新货运北站还将依托自身良好的区位优势,将规划打造全新的电商物流中心,成为我市重要的货物集散枢纽。

 

  货运装卸量及效率大幅提升

 

  新北站东起庄桥孔家村,西至慈城山东村,北接旅游公路,占地近1200亩,比老北站面积大幅增加近700亩,设计货场运量近期为815万吨/年,远期达1032吨/年,较老站货场多出2-3倍。

 

  昨天下午,记者在新建成的北站看到,成排的铁轨铺设到位,2台红色的集装箱吊机也安装完毕,除了水泥平台的露天货场,还有沿铁轨的仓库和堆场。

 

  江北区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留德介绍,新北站设计非常先进,仅货物装卸线就有18条,另有18条专用线、站台9座、仓库17座,电气化货运列车从这里直进直出,集装箱、散货等各类货物装卸都没有问题。此外,这里还有3束、6条可满足整列装卸条件的贯通式货物线,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北侧将打造新的电商物流中心

 

  北站建成后,原先通过老北站的货运列车都将通过这里,实现与萧甬铁路,包括高铁动车组在内的客运列车的“客货分离”。明年铁路北外环建成后,宁波将真正实现“南客北运”的铁路运输格局:宁波市区段的萧甬铁路将全部走高铁、动车组及普速客运列车,而北外环则全部走货运列车。这样一来,萧甬铁路的运能将得到释放,为铁路宁波站的客运列车加密提供了空间。

 

  此外,从宁波整体的物流布局来看,新北站的区位优势显而易见:它本身的铁路沟通了内地与宁波港的“海铁联运”,西侧的机场高架北延接通绕城高速保国寺收费站,从这里通过道路运输分流十分便利,而机场高架往南则可快速到达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实现了“海陆空铁”全方位的运输格局。

 

  王留德也表示,不久的将来,北站的北侧将打造一块全新的电商物流中心,成为宁波重要的货物集散枢纽。

上一篇:苏宁物流基地升级12小时送货上门 下一篇:推进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