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学苑 >  物流案例

国内冷链物流现状和发展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1-17 浏览数:8

冷链物流是物流行业中个特别的分支。属于物流领域高端物流的范畴。它较其它物流方式的小同点就是要有特别的冷藏手段和运输方法。同时这也是个投资大、风险大但市场前景非常看好的行业。

目前我国冷冻冷藏食品与冷链流通态势.大致概括为:低温食品多样化;冷链温度多层化;流通渠道多元化。

冷链物流不仅满足人们对新鲜食品的需求.还力求使食物在运输途中尽量减少损失和浪费。囚此冷链物流走进了食品制造业、走进了食品商贸业。它所带来的社会效应就是让最好的新鲜食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冷链物流一路走来,过程就是以冷库为点,以运输为纽带,串成了一个方兴末艾的朝阳产业。

据有关统计,我国已有冷库两万多个,尤其是农业、水产业加工的发达地区,大中小冷库分布广泛。而冷藏运输则是支撑这些冷库货物周转的绝对力量,在冷链物流中,各式运输方式各有特点,相互支持,又相互弥补,织成了一张巨大的冷链物流网,发挥着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

冷链物流的主体包括航空运输、海上运输、陆地公路汽车运输和铁路运输。从规模或总运输量来说,我国陆地公路汽车运输是冷链物流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公路冷藏运输中又以私营小企业当家唱主角。从冷藏运输量结构分析,我国口前公路冷藏运输约占25%、铁路冷藏运输约占55%、其他(船运、航空)约占20%。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公路冷藏运输占冷藏运输总量的60%~80%。公路冷藏运输具有装卸方便、起运快、手续简便、可直达目的地等优点。口前全国各地高架桥和快速路网络的形成,公路运输正在逐渐成为各种运输方式之首。冷藏公路运输就是在此大环境下,伴随着我国冷藏车制造近年强劲来发展势头而共同发展起来的。

公路冷藏运输适用于多品种,小批量,所以冷藏车以中型车为主,随着公路建设的发展,重型车将逐步成为长途冷藏保温运输的主要工具。而轻型和小型冷藏保温车会做为短途易腐食品的主要运输工具也将得到较快发展。

铁路冷藏运输较之公路冷藏运输具有缩短运输时间、加大货物容量和相对安全等优点,尤其适用于大宗冷藏货物的长途运输。但是铁路冷藏运输存在着周期过长,不能单独完成冷藏运输,并且手续繁琐、索赔困难等不足之处。2007年,中铁推出冷藏普通运输、冷藏限时运输和冷藏应急运输的“门对门”的冷藏运输服务,将铁路冷藏运输推向了个新阶段。铁路冷藏运输以保温蓄冷设备和技术为手段,以运输网络资源为依托,以向用户提供绿色环保优质安全的冷藏体化的服务体系和完整的冷链服务解决方案的创新模式,为铁路冷藏快运起到了个启迪和示范作用。当然,铁路冷藏运输还有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加强合理调度和配车,减少运输环节,加速冷藏车的周转,加速货物送达等,如此才能进一步提高运输质量。

海洋运输特点是以远距离且运量大但效率较低,并且受地域限制。不是每个国家都毗邻海洋,也不是每个国家都有海上对外贸易的港口,所以海洋冷链运输受到特定制约。且海洋运输多为远程,因而对其制冷和保温设施和设备的要求严格。另方因外部环境变数大,易导致海洋运输安全系数下降。如遇海上恶劣天气不仅会直接影响运输进程,还会发生船倾货毁的危险。所以海洋冷链运输只适用于特定范围不能做为冷链运输的主流运输方式。但是对于靠近海洋国家,海洋冷链运输还是极为可取的。现在,伊利集团在广东、海南、香港、澳门等市场已经引入海洋运输形式,目前已占据大约15%的比例,承担了相当重要的运输任务。

航空冷链运输是项贵族式的运输方式。它以最快捷的运输特点,抢尽了冷链运输的风头。远洋运输需用数天,铁路运输也需时日,而航空运输只需几小时就可以搞定。运物与运人一样,想省时间就得多花钱。冷链运物与运人的区别在于空中客车无需具有特制的设备,而航空冷链运输则对于制冷和保温均有很高的要求。不是利润很大的业务,不是必须航空运输的货物,一般人舍不得走“贵族”路线。在冷链运输行业中,最流行的句话就是“时间就是一切”。时间在冷链运输中决定着运输商的信誉、委托方的利润,最重要的是关系到消费者的食用和使用的安全。易腐食物如果因为冷链运输造成变质,则威胁的是人民的身体健康。而医疗用品或药物的冷链运输不当,如各种疫苗、血浆等直接导致的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所以航空冷链运输有其它冷链运输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虽然属于“贵族消费”,但比起人民的生命健康,又能贵上几何?所以有些冷链物品必须要走空中运输,不是利润所趋.而是人性使然。

从冷链物流冷冻制品的制造商到冷库经营,再到运输环节,都是重要的。所谓“链”者,即是此意,如果是环脱落,则前功尽弃。从事冷链物流的企业,肩上的使命是重大的。为利而来.又不全是为利而为,需要的是份社会责任。在2004年底时国务院就曾在“关于进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中,强调要加快建设以冷链和低温仓储运输为主的农产品冷链系统。如何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功开发各种冷冻冷藏温度的食品,建设完善客人靠、规范管理的食品冷藏链并提高社会公用化程度,进而提升我国食品安全与品质,充分利用食品资源减少易腐食品损失,加快农产品深加工.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是冷冻食品产业与冷藏链设备制造业及相关产业共同而临的新课题。

据了解,我们现有的食品冷藏容量远远不足。粗略估计仅占食品货物运输总需求的20%~30%左右;冷库总容量也不足,目前全国开设的肉类食品厂和速冻食品厂的总和还不到5000家。而投入运营的冷藏保温车辆仅有4万辆,在美国同类的车辆就有20多万辆。从上述情况看,我国目前的冷链设施、冷链物流装备、运力等均不足。不过也说明,我国的冷链物流市场是个巨大的潜在市场,社会的需求正是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发展的最大动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正在形成全国乃至全球冷藏食品的大流通。遥想当年:“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早已被今日的海陆空的立体式的冷链运输远远地抛在历史滚滚烟尘之中。

上一篇:好乐买:“物流+体验”链初见成效 下一篇:机场货运吹响2012年春运号角